唐丙元:建设生态农业 推动绿色发展

2016-06-03 08: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生态友好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行战略部署。

    □唐丙元

    生态友好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行战略部署。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河北要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发展生态农业是客观规律使然

    生态农业是以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促进资源永续利用为前提,按照生态学、经济学原理,综合运用传统农业生产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与管理手段,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生态农业必须遵循自然生态规律,保持水、土、气等自然物质良性循环,促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同时,还必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满足人类生存所需物质数量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产品质量。建设生态农业有利于生态系统的能量合理流动、物质有序循环,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有利于提供绿色生态产品,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也存在资源开发强度过大、利用方式粗放等问题,造成农业生态系统不堪重负,区域产业结构失衡,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难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条件下,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是必须破解的现实难题。面对农业发展的新挑战,必须更加注重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切实保障绿色食品、洁净水体等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

    我国幅员广阔,地貌类型齐全,农业生态类型多样,发展生态农业可充分发挥各地的自然条件、独特资源等优势,把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在满足人们对优质农产品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通过农业投入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逐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统一。

    发展生态农业是我省的必然选择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保护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不仅是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我省人均耕地少、水资源严重匮乏,尤其是燕山—太行山地区、坝上地区、黑龙港地区,既是我省农业集中生产区,也是自然条件较差的生态脆弱地区,这就意味着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只能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我省要建设成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这也意味着,所有产业的发展都要坚持生态优先,所以,发展生态农业是我省的必然选择。

    我省是较早发展生态农业的省份之一,通过山区综合开发、草原围栏圈养、农业多种经营等,探索了多种发展模式,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针对太行山区土壤瘠薄、干旱少雨、植物难以生长等现实难题,我省通过加强荒山荒坡综合整治、果树栽培技术创新、标准化林业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等,形成了以富岗苹果、绿岭薄皮核桃等为代表的太行山产业带,探索出以科技开发荒山的“绿山富民”模式。借助省内外科研院所技术和人才优势,各地扶持构建了畜—沼—菜(果)、种—养—栽(食用菌栽培)等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打造了一批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赢。生态农庄、农业公园、现代农业园区等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省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

    生态资源和优良生态环境的稀缺性,使低碳、休闲、旅游、养生等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日益凸显,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开发生态产品成为市场的热点。目前,我省还有相当数量的山场等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缺林少绿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改善生态环境的任务仍然艰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可以改变这一现状。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完善生态产品市场交易配套政策,健全区域合作机制,有效推动生态脆弱地区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与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相结合,促进生态资源资产化、生态资产资本化、生态资本产业化,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相关新闻

青龙构筑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带

2016-05-23 09:28:11

今年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力压减玉米等大田作物种植面积,着力发展林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秦皇岛:青龙优化供给侧结构力促生态农业产业化

2016-05-18 17:26:29

日前,记者从秦皇岛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获悉,今年春季以来,该县大力压减玉米等大田作物种植面积,发展效益相对较高的林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共发展苹果、板栗、核桃等经济林4.6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万亩。

张家口:生态农业带动乡村旅游热(图)

2016-04-25 17:56:44

张家口市万全区紧密围绕全区乡村旅游发展目标,鼓励创建优秀旅游乡镇和品牌“农家乐”,壮大了旅游经济,带动农民就业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