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

2016-05-27 14:44: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指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这个底。他反复强调,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龙江全面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指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这个底。他反复强调,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龙江全面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为黑龙江省今后突出重点,托住底线,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指明了方向。

    高度重视转型转岗职工就业安置

    总书记尤为关心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产业转型发展和职工转岗就业安置情况。他说,在过渡阶段有不少困难,国家会继续给予扶持,通过发展接续产业,开辟更加美好的前景。应该说,黑龙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对就业的影响正在加深加速,特别是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煤城林区等重点地区、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可能会出现规模性的失业风险。要努力确保就业

    大局稳定,就必须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以黑龙江林区为例,大多数地区都处于产业转型不到位、新兴接续替代产业尚需培育成长的特殊“空档期”,也是社会风险集聚的“危险期”,从国家层面加大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林区职工生态移民安置、转岗工人再就业资金补偿以及重体力劳动者提前退休政策性补偿,是切实保障民生,化解社会风险的现实可行之策。

    明确要求针对六大民生问题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中明确要求,财政等公共资金配置使用要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支出要保住、切不可随意挤压。要突出重点,针对群众最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脱贫等问题发力。黑龙江省委正是按照总书记这一要求,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保障民生链正常运转,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编织好稳固社会保障网,走出一条基本民生得到改善、小康民生全面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新路子。

    突出强调完善公共政策决策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时突出强调,出台政策措施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广泛听取意见,兼顾各方利益。政策实施后要跟踪反馈,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要加大政策公开力度,让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配合执行好政策。这是从三个方面对完善黑龙江省公共政策决策机制,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出了具体的、更高的要求。要实现这一要求,除政府本身应加强深入调查研究、跟踪问效和阳光行政外,应特别重视和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的公共政策第三方评估机制,使其作为完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重要抓手,并确保第三方评估的专业性、独立性和权威性,以此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提高政府公信力。

相关新闻

甜蜜的爱 蛋糕DIY
民生银行沧州石化新村社区支行与小朋友欢度儿童节

2016-05-26 09:04:34

“甜甜小蛋糕,浓浓亲子情”,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2016年5月21日上午,中国民生银行沧州石化新村社区支行举行了“甜蜜的爱,蛋糕DIY”活动。活动共有10组家庭参加,现场热闹无比,洋溢着水果的清香,幸福的味道。

【习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推动林区转型发展 落实民生保障

2016-05-25 20:58:32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伊春市。总书记十分关心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产业转型发展和职工就业安置情况。

【大家谈】林区转型发展必须固守民生底线

2016-05-25 10:50:37

经济新常态语境下,消费结构变迁、传统发展方式等都制约了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唯有坚持保护森林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才能为林区人民创业增收打开新路子创造新条件。

【学习深一度】习近平:转型发展 民生为要

2016-05-25 10:38:28

【习近平:转型发展 民生为要】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伊春市。伊春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美誉。总书记十分关心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产业转型发展和职工就业安置情况。他深入上甘岭林业局林区,实地察看天然林保护情况;走进林场职工家庭,了解转岗就业和生活状况;到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和友好林业局蓝莓产业园,了解接续产业发展情况。 【详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