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五个核心问题

2016-05-27 09:47:0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明,凝练中国智慧、创新中国思想,解决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发展,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明,凝练中国智慧、创新中国思想,解决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发展,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并就如何坚持和巩固这一指导地位进行了系统阐释和精辟论述。为什么要牢牢把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灵魂,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怎样才能切实解决好真懂真信、为什么人、怎么用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本报今天特刊发理论对话。

    主持人:

    本报记者 曹建文

    嘉宾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颜晓峰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商志晓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郭建宁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振峰

    1.为何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主持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不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能否繁荣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商志晓:两千多年前,《淮南子》记述的“削足而适履”的故事,就很清楚地表明了不顾自身实际、生搬硬套的危害。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脱离开特定的时间、地点、条件,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也是如此。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诞生于近代以来我国救亡图存、发展强大的时代课题的回答与解决过程中,成长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传入中国并指导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争取社会主义前途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就其历史背景与现实存在而言,它处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指导、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度,肩负着用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去揭示社会实践的本质与规律、总结提升我们党治国理政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创造的重大使命,这样的时空境况与责任担当,决定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韩振峰:古人云:“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被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的科学理论。这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内在依据。二是因为自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开始有了“主心骨”,有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面伟大旗帜指引下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功。这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现实基础。

    颜晓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在涌入的诸多西方思潮中,中国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救民的真理,由此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对于百年中国的影响,对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引领,对于全党全民族世界观方法论的培育,对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塑造,都是广泛深入持久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秉承崇高的社会理想,聚焦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贯彻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创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既自立于世界思想之林,又融入人类思想之海,为中华思想理论的时代成就作出了独特历史贡献。

    郭建宁:中国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由我国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和意识形态所决定的。我国是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主义。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同时,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所证明的。马克思主义产生于德国,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过程也就是逐步中国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成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相关新闻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16-05-23 09:38:03

在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

2016-05-27 08:38:11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充分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重视。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016-05-17 11:09:2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习近平告诫: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这样做

2016-05-21 20:53:36

学习大国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着重谈了四个大的问题。其中,在谈到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时,强调了四个“不能”。从辩证的观点来看,知道了不能怎么做,就是往正确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今天,学习大国(XXDAGUO)就同伙伴们一起学习这四个“不能”。习近平说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

王虎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三个重大关系

2016-05-16 22:08:44

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及其在实践中的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绕不过去的重大课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