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唤醒“文明义务”

2016-05-05 09:34:4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飞机是现代科技的结晶,机场则可谓现代文明的窗口。但一段时间以来,“空怒”“机闹”却不断上演。

    制度是一种唤醒,它唤起文明意识、形成文明敬畏,最终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飞机是现代科技的结晶,机场则可谓现代文明的窗口。但一段时间以来,“空怒”“机闹”却不断上演。

    不久前,因为航班晚点,长沙黄花机场旅客对地勤人员洒盒饭、扇耳光;“五一”期间,一对母女又在太原飞海口的航班上与机组人员发生冲突,并在飞机落地后大闹美兰机场。享受着交通的便捷,文明素质却屡屡“晚点”,让人遗憾,也让人沉思。

    应该说,“空怒”也好,“机闹”也罢,总是发端于服务纠纷,发酵于情绪失控。乘客本来的诉求并不一定过分,也许只是对延误原因要求答复,或许是对服务不满要求改进,或者是因为利益受损要求赔偿,无论参照旅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是航空公司的服务承诺,都有章可循,也总能解决。然而,维权一旦破开“安全门”,权责分配的图景就变了。从大闹值机台到冲上飞机跑道,从强开逃生门到机上刀叉互殴,不看客观因素、不讲规则制度、不顾公共利益,已经变成了“过度维权”。

    不仅仅是机场。发生医患纠纷,殴打医生甚至逼迫下跪;道路交通摩擦,直接拉开车门打人;网上讨论辩论,动辄粗口相向乃至“约架”……现代社会,“权利止于他人的鼻尖”。维护个人利益是权利,但尊重他人利益、维护公共利益则是义务。各种维权的“偏航”,恰恰显示出权利意识有余、文明观念不足的“落差”。从“路怒”“医闹”到“机闹”,不少人冲冠一怒的背后,是对禁止项了解不够,对权利项认识模糊。而怒也好、闹也好,又照见沟通的匮乏、精神的焦虑以及素养的单薄。最终,不仅扭曲了权利主张的本意,也干扰了他人的正当权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形象。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以“机闹”为例,作为高端服务的提供者,各大航空公司也需要反思:如果对乘客的服务更加细致一些,对乘客的焦虑回应更及时一些,“机闹”是不是会少一些。从这个角度看,个人的文明素养的提升,与公共服务的水平,有着强烈的正相关。景区整洁干净,游客也不好意思乱丢垃圾;面对禁烟提示,有心吞云吐雾者也难免心存压力。不管是旅途中还是生活里,文明素养的涵养都需要“两翼齐飞”。

    良性服务的前置,胜过焦头烂额的处置;而刚性的制度约束,或许需要挺在更前面。而这,既离不开常识的普及,更脱离不了制度的完善,以及对违法行为及时、果断的处理。可以说,制度不仅能把权力关进笼子,也能让权利各归其位,促使更多人尽到自己的“文明义务”。

    同样以航空为例。在亚航航班泼方便面事件后,韩国真航空在座椅背后放置了提示卡片,注明机上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和处罚方式,提示乘客“制度的在场”。而仅2011年,美国就有超过1.7万名旅客被拒绝登机或被驱赶下机,让人看到“制度的刚性”。应该说,对于“文明义务”被忽视的问题,我国不缺规范行为的法律,但依然柔性有余、刚性不足,在适用上也往往“向下平衡”。《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公布了多批游客不文明记录名单,不过名单的“强制力”,也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可以说,制度是一种唤醒,它唤起人们的文明意识,形成人们对文明的敬畏,最终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构建文明的“平流层”,是处于转型之中的中国必须解决的问题。机场上让人汗颜的一幕幕,或许正在提示我们,唯有以制度唤醒“文明义务”,才能让权利的风帆更好地行进,真正抵达文明的彼岸。(何鼎鼎)

相关新闻

如何答好迪士尼“文明考题”

2016-05-05 09:05:45

从表面上看,游客在迪士尼的不文明做法是其个人的行为,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又何尝不是引导与管理不到位所致?

故城县举办中华文明礼仪图片展

2016-05-04 15:09:48

    近日,为了倡导人们不断学习文明礼仪,完善个人道德修养,大力推进社会公共文明建设,故城县在县图书馆举办“中华文明礼仪图片展”联展活动。

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2016-05-04 11:29:10

4月26日,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文明经商,告别“马路市场”

2016-05-04 10:00:41

《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占道加工、制作、修理、露天烧烤,禁止在街巷从事商业性加工肉类、水产品等活动。但为何偏有商家和摊贩占道经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