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净帆: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应该“不分学科”

2016-05-03 10:40:35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小学教师是一种综合性职业,责任是激活学生的主体性,教给学生关于世界整体性而非学科性的知识,对学生进行全面性而非割裂性的评价。”在江净帆看来,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应该采取“不分学科”的小学师资培养模式。

    本报讯(记者李宏、张国圣)“小学全科教师的发展模式符合我国农村教育小班化的办学实际,但小学全科教师不是简单地‘语数外通吃、音体美全扛’。”在日前于重庆举行的首届全国小学全科教师发展论坛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如是说。

    江净帆指出,人们习惯于简单地把全科教师理解为“语数外通吃、音体美全扛”,是因为湖南、江西等省份最初启动全科教师培养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当时农村师资短缺,尤其是音体美师资缺乏的问题,所以“全科教学”被看成是小学全科教师的主要能力特征。“以‘全科教学’为目的的全科教师培养,所依托的课程形态仍然是相互割裂的学科课程。”江净帆认为,这样的“全科”并没有在传统分科教学之外建立起对小学教育、小学教师角色的独特理解,本质上仍然是“分科教学”。

    “小学教师是一种综合性职业,责任是激活学生的主体性,教给学生关于世界整体性而非学科性的知识,对学生进行全面性而非割裂性的评价。”在江净帆看来,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应该采取“不分学科”的小学师资培养模式。

相关新闻

邯郸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获表彰

2016-05-03 10:38:41

4月28日上午,邯郸全市教育系统“庆五一、迎五四”大会在工人剧院召开。

市纪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

2016-05-03 10:21:09

4月29日,市纪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动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 “两学一做”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开展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昌黎加强教育培训 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2016-05-03 10:16:09

近年来,昌黎县始终把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作为重要任务,精心制定、有效实施,形成了措施得力、内容全面、形式新颖的特色培训格局,使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明年起河北省义务教育教科书全部免费

2016-05-03 09:52:43

通知明确,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后,免费教科书资金,国家规定课程的教科书由中央全额承担(含出版发行少数民族文字教材亏损补贴),地方课程的教科书由地方承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