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适:领导干部面临的紧迫问题

2016-04-29 10:32:45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年来,官员因抑郁等心理问题引起的自杀事件多次见诸报端。有调查显示,官员心理健康状况值得关注。因对心理困境调适不当,有的领导干部出现身心健康受损、职业效能感下降等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愿和能力也随之受到影响。

    面对领导干部存在的心理困境,组织帮助是核心。苏曼丽、陶建平建议,组织部门要坚持干部谈心制度,丰富基层工作内容,缓解基层干部因工作单一、枯燥而引起工作倦怠。

    从干部管理的角度而言,各级单位要对领导干部的心理困境给以足够的重视。周敏、李朝波强调,应通过探索将心理服务项目纳入干部管理体系,为领导干部提供心理支持,帮助领导干部提升心理优势体验。

    对于女性领导干部成长中面临的心理困扰,张素玲教授认为,组织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女性领导的历练,比如把女性领导特别是年轻女性领导放到艰苦环境中去,放到基层重要岗位上去,让她们经受锻炼和考验。要拓宽渠道,加大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之间女干部交流的力度,使女性领导拥有丰富的、多方位的视野和经验,这样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抗压能力,危机处置能力,才会不断激发她追求领导岗位、承担责任的动机以及过硬的心理品格,成为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领导。

    宁夏自治区党校徐如明老师则建议,组织层面要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岗位的职责,改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减轻工作强度;进一步完善奖惩制度,完善轮岗、调岗制度,建立科学的职业发展渠道;进一步完善薪酬管理指标体系,逐步提高公务员待遇。

    鉴于领导干部的心理困境经常是在与外部环境互动的过程中诱发,可以从营造支持性的履职环境入手,提升领导干部的心理优势体验。周敏、李朝波认为,建立开放、透明、信任的相互关系,营造支持性的社会环境,在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发生巨大转变的背景下,应该从组织要求层面以及群众期待层面都加强引导,给领导干部留有时间和空间适应这个变化,为领导干部建立新的“心理舒适区”留有必要的缓冲。

    张素玲教授认为,应通过社会文化教育和媒体舆论等转变传统的性别文化观念,形成有利于女性发展的社会文化舆论环境。

    多位学者都提出,要重视亲情的作用,积极寻求家庭支持也是缓解领导干部心理压力的重要方面。

    此外,苏曼丽、陶建平强调,基层干部要走出心理困境,体制完善是根本。要建立差异化的目标下达机制,防止“一刀切”现象,实现政策目标与当地实际相符。在定编定岗时考虑该岗位的实际工作内容,对于任务重、难度大的岗位应适当增加编制,缓解由于人手不足带来的压力。适当下放基层权力。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有详细的工作制度和严格的落实机制,减少工作的临时性和突发性,减少紧张焦虑感。赋予基层责任的同时,在确保监督到位的情况下,适当下放权力,为基层工作开拓空间,实现权责对等,提高工作积极性。完善考核晋升体制,切实解决基层干部困难,使他们能全心全意投入基层工作,无后顾之忧。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所做的调查中,85.92%的基层干部都认为心理健康很重要,同时大都表示目前尚缺乏充足和有效的心理健康培训。如何切实增强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促进公务员心理健康成长?大连市委党校副教授韩阳和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孙立樵提出,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应秉承积极心理学理念,侧重于以发展为主导的教育培训模式,教育方法应该多元化,除了传统的讲授式之外,还应借鉴不同心理咨询与治疗流派的成熟技术,加以吸收改良,逐步形成符合公务员心理发展规律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心理教育还应注重与其他学科优势互补,做到教育培训内容和方法的完美结合。

    心理健康应成为选任干部的重要标准

    心理健康是制定和实施正确领导决策的必要条件。中纪委研究室研究员邵景均认为,容许有心理疾患的人走上或留任重要领导岗位,就有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不论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还是从工作角度考虑,都不应该把那些具有严重心理疾患的人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对于那些已经表现出严重心理疾患的领导干部,应尽快将其撤离领导岗位。

    邵景均研究员总结了九种严重的心理疾患,即嫉妒心理、报复心理、偏执心理、自恋心理、依赖心理、冷漠心理、奉承心理、物质依赖心理、说谎癖等。他认为,患有这几种心理疾病的人是不能委以领导重任的。他还强调,从干部工作来讲,仅仅停留在基本标准层面是不够的,还应该有一系列具体标准和要求,如知识化、专业化等。而其中,就应该引入现代领导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把心理健康作为选任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这是干部标准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

    在选任领导干部时必须考虑心理健康与否这一因素。广西自治区党校苏曼丽、陶建平两位学者也认为,在选任干部时,为保证选拔方式的科学性,应引入先进的人才选拔理念,融入心理测评等手段,通过专业的测评和鉴定,将身体素质、能力素质和心理素质都纳入考察范围。在干部招录任用上应增加心理测评环节,将本身存在心理疾病而不能胜任基层工作的人员及时甄别出来。(吕红娟)

相关新闻

石家庄平山中小学心理教育技能提升培训班开课

2016-04-27 09:36:20

4月26日,石家庄平山县中小学心理教育技能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授课,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将对当地中小学教师展开心理学知识系统培训。

81中迎接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审工作完成

2016-04-25 14:03:18

2016年4月18日,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刘革林副处长、石家庄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马宏伟主任、新华教育局区思政体卫科刘天颐和专项检查团专家组在区教育局思政体卫艺科雷胜利科长陪同下到八十一中开展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审工作。

邯郸启动红伞心理援助计划关爱留守儿童

2016-04-20 10:37:13

近日,团邯郸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启动红伞心理援助计划。此项活动旨在加强对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动态跟踪和专业服务,实施精准帮扶,完善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检查组走进建设北大街小学

2016-04-20 09:23:07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学校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各项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工作,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衡水中院创建心理咨询室 关爱干警健康服务审判工作

2016-04-19 17:28:34

近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创建心理咨询室。该心理咨询室集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压力测试等功能于一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