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适:领导干部面临的紧迫问题

2016-04-29 10:32:45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年来,官员因抑郁等心理问题引起的自杀事件多次见诸报端。有调查显示,官员心理健康状况值得关注。因对心理困境调适不当,有的领导干部出现身心健康受损、职业效能感下降等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愿和能力也随之受到影响。

    四大冲突造成部分领导干部心理困境

    领导干部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们遇到的心理冲突较多,这是致使部分领导干部群体陷入心理困境的最主要原因。

    国家税务总局党校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周敏教授和该校心理训练中心副主任李朝波在撰写的《领导干部的心理困境与心理优势》一文中,将这些冲突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既要提升工作显成效,又要承担责任潜风险。在挑起“发展”重担的同时,还要面临“责任”的风险不确定性,责任重大和能力有限的矛盾,使部分领导干部经常陷入极大的心理苦闷。二是既要受规则明约束,又要遵循人情潜规则。有时严格执行制度、按规定办事行不通,但是若能理顺人际关系反而有灵活处理的办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把握灵活性、策略性、艺术性去处理问题,尤其需要高度警觉地处理各种微妙关系。为此,他们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协调复杂的人际关系上,这种工作特点让他们劳神费心、心力交瘁。三是既是“社会人”,又是“行政官”。领导干部所扮演的角色十分复杂,既身处个人庞杂的社会关系网络中,又是公共权力的掌握者和公共资源的支配者,在面对“人情请托”时,经常左右为难。四是既需要奉献,又需要实现自我价值。在目前的干部管理体制下,自我价值的外化象征物都与职务职级直接挂钩。遗憾的是,金字塔的人事结构致使很多领导干部遭遇“天花板效应”的晋升尴尬,职业的公共价值和个人的自我价值这组矛盾经常在领导干部的内心深处碰撞。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苏曼丽和陶建平所做的调查分析显示:基层干部出现心理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其中87.52%的调查者认为自身心理问题主要来自“工作压力”,69.41%的调查者认为主要来自“体制机制”,选择“经济压力”作为主要原因的占45.63%,有34.18%的人选择了“亲情关怀”,还有22.74%的调查对象选择了“个体素质”。徐如明对宁夏领导干部的抽样分析表明,宁夏领导干部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作本身因素、收入、生活压力方面,具体体现在工作责任、工资福利、子女教育三个方面。

    领导干部如何走出心理困境

    结合领导干部工作中的现实性和可能性,大多数学者提出从个体、组织以及社会三个层面来帮助领导干部走出心理困境。此外,也有学者从体制层面和教育培训角度提出相关建议。

    胡月星教授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具有不畏艰难、顽强奋斗的意志品质,更需要情绪稳定、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其中保持和拥有健康积极心态至关重要。积极心态包括:责任担当心、感恩快乐心、组织忠诚心、利他关爱心、积极进取心、敬畏自律心、自尊自信心。

    心理困境本身不是问题,正确认知和有效调适心理困境才是问题的关键。周敏、李朝波认为,领导干部要对心理困境有积极的认知。此外,领导干部具有较强的心理韧性和心理复原力,要学会聚焦优势资源,提升个人的心理调节能力。

    女性领导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张素玲教授建议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强化对自身身份角色的认知。二是树立自信心。三是学会以坚强乐观的心态面对有时不可避免的角色冲突,懂得通过多种方式释放心理压力,积极与家人沟通以得到其支持。四是不断学习,加强自身修养,不仅要保留自己的性别特征,而且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性别优势。五是学习用幽默的方式、用努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用依赖于外部的支持系统来处理疏离感。

    自我调适的前提是注重理论学习。苏曼丽、陶建平认为,基层干部要坚持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武装头脑,用正面的、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取代负面的、消极颓废的思想影响。要学会一些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学会用自我调适的方法来改善心理健康水平。此外,基层干部要将目标追求合理化,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实事求是地评价自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平山中小学心理教育技能提升培训班开课

2016-04-27 09:36:20

4月26日,石家庄平山县中小学心理教育技能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授课,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将对当地中小学教师展开心理学知识系统培训。

81中迎接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审工作完成

2016-04-25 14:03:18

2016年4月18日,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刘革林副处长、石家庄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马宏伟主任、新华教育局区思政体卫科刘天颐和专项检查团专家组在区教育局思政体卫艺科雷胜利科长陪同下到八十一中开展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审工作。

邯郸启动红伞心理援助计划关爱留守儿童

2016-04-20 10:37:13

近日,团邯郸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启动红伞心理援助计划。此项活动旨在加强对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的动态跟踪和专业服务,实施精准帮扶,完善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检查组走进建设北大街小学

2016-04-20 09:23:07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学校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各项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工作,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衡水中院创建心理咨询室 关爱干警健康服务审判工作

2016-04-19 17:28:34

近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创建心理咨询室。该心理咨询室集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压力测试等功能于一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