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该如何坚持共产主义理想

2016-04-25 17:45:58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日,主流媒体纷纷发声,阐述共产主义作为理想信念、精神旗帜的科学性,理直气壮、论证有力。

    什么是人类社会的“太平世界”

    ——关于共产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颜晓峰

    近日,主流媒体纷纷发声,阐述共产主义作为理想信念、精神旗帜的科学性,理直气壮、论证有力。共产主义的理想之歌,正在中国唱响。但在有的读者心中,可能还有疑问:共产主义理论是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如何看待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遭受的挫折?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该如何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等等。这篇文章深入浅出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希望能够给您以启迪和思考。

    ——编 者

    1

    世界的希望在哪里、人类的未来是什么,这是关系发展大势、人类命运的大问题。在一部分人那里,现世的关注替代了遥远的遐思,思想的困惑削弱了信仰的坚定,宗教的传播填补了精神的空虚。但是,人类的目光如果总是盯着脚下,最终必将迷失自己。历史将证明,共产主义是我们必须坚定高扬的旗帜。那么,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今日之世界,在民族复兴处于由大向强关键阶段的今日之中国,高扬共产主义旗帜的意义何在?

    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立起来,指明了民族复兴的最高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使命,成为13多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华民族从5000年悠久文明走来,历经170多年的民族复兴艰辛历程,现在最为接近这个宏伟目标,需要进一步明确民族复兴向何处去的问题。我们的民族复兴,不是要回到秦汉唐宋盛世,不是要效仿欧美资本帝国,而是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到底,把党的执政使命与民族的奋斗目标贯通起来,把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连接起来,“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共产主义作为价值目标立起来,确定了改革开放的根本原则。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开放发展,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套规则;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人要问,这些新变革、新格局、新理念,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走向和走势,不用再问姓“社”姓“资”了;是不是中国在国际社会将使用“统一”的话语体系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举措,“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旗帜鲜明地标出共产主义的价值高度,表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特别是资本主义文明的优秀成果,追求的是高于优于资本市场规则的价值理想,是马克思所指明的“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的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

    共产主义作为信仰目标立起来,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革命先烈是一批为了真诚信仰不惜身家性命的共产党人。共产主义作为科学信仰,树立起来不易,在当代世界迅速发展变化时,在社会主义处于挫折与低潮时,在掌握权力面对各种利益强大诱惑时,在黑色、灰色、黄色人生观价值观纷纷涌来时,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消极现象时,“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一生一世矢志坚守,一代代人薪火相传,更是极为不易。我们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丧失、信仰坍塌,心中没有人民群众、没有国家利益,无视党纪国法、不要道德约束,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多么大的危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相关新闻

李林宝:理直气壮拒斥“共产主义渺茫论”

2016-04-13 10:15:57

习近平同志去年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

李靖之:共产主义理想的科学性

2016-04-06 09:45:38

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学说从诞生之日起就饱受质疑,但所有质疑都无法掩盖这一学说的思想光辉,因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消灭剥削和压迫等一切不公正社会制度、实现全人类解放和幸福的学说,代表了整个进步人类的理想追求。

一位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心声:要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2016-03-24 10:27:41

要不要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会有争论。其实任何社会制度都会有关于自己制度的理想,都会宣传这种理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