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精髓悟真经 永葆政治本色

2016-04-22 08:4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思考和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可读性,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

    □杨立中

    《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思考和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可读性,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作为一名曾在正定工作,如今又任职县委书记的党员干部,读起这本书来感觉格外亲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部著作的思想精髓,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勤学善思。《知之深 爱之切》中辑录的文稿,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很多重要的思想观点对现在仍有指导作用。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特别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他要求“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还要求“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学习作为履行好职责的第一需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学干结合中积累经验、拓宽视野、锤炼党性,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驾驭全局的真本领。

    要深钻细研。从《知之深 爱之切》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抓工作有思想、有底气、有办法、有成效,最重要的是能扑下身子、深钻细研,寻找“源头活水”。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面对复杂的发展形势,必须有深钻细研的精神,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要深入研究,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对政策、法律等,要熟练掌握,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在决策之前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找足依据。

    要勇于创新。《知之深 爱之切》中,处处体现着改革创新精神。凭借改革创新,习近平同志团结带领正定人民开辟出了改革发展的新路。当前,改革创新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凸显了改革创新的重要地位。面对各种挑战,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

    要担当实干。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讲到,“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要有一个突破性的变化,就是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个领导干部的岗位虽然不同,但都要做求真务实的干将。要把担当当作责任来强化,越是困难,越要敢于担当,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把各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抓出成效。要把实干当作习惯来培养,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夙兴夜寐、激情工作。

    要知民爱民。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走遍了正定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察民情、问民意,为人民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把宗旨牢牢记在心中,始终着眼于发展,着眼于群众福祉,着眼于民生问题,多做一些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行唐是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可推卸的职责,我们一定要本着为全县人民高度负责、为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心系群众、为民造福,不图虚名、不做虚功,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作者系中共行唐县委书记)

相关新闻

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2016-04-19 10:27:54

4月12日上午,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到部分乡镇贫困村实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继平,县委常委赵立卿陪同调研。

浙江省委书记“夜考”县委书记 6分钟脱稿讲干货

2016-04-14 14:22:58

4月11日、12日连续两个晚上,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一连听取了20位县(市、区)委书记的工作汇报,内容包括全力备战G20、虎口夺食抓项目、“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不停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等。

平乡县委书记杨宪春:家庭手工业+电商 脱贫奔小康

2016-04-05 09:12:18

平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立足童车、纸制品、电子件、标准件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中的妇女老人发展家庭手工业,帮助贫困户中的年轻人搞电商。到2016年底,将扶持80%的贫困村发展起家庭手工业项目,基本实现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