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投入更需重质量

2016-04-07 10:42:0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十年来,我国小学、初中阶段教育发展指数总体呈加速增长态势,但区域、省际和城乡之间仍存在显著差异。

    近十年来,我国小学、初中阶段教育发展指数总体呈加速增长态势,但区域、省际和城乡之间仍存在显著差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关于“我国小学教育发展指数报告”“我国初中教育发展指数报告”“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数报告”调研的数据显示,我国义务教育均衡指数稳步提升,但省际地区间义务教育发展投入存在显著差距。

    2003-2013年小学发展状况调查

    教育经费指数增长速度最快,办学条件指数增长最慢

    在2003-2013年间,我国小学教育发展指数总体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以2003年的发展指数为基准100,到2013年为297,增长了近3倍。2003-2010年间,小学教育发展指数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从2010年后,增长速度加快,2010-2011年的年增长速度上升为14%,2011年之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依然高于10%。

    小学教育发展指数的三个子维度——教育经费、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10年间均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经费指数的增长速度最快,师资队伍指数次之,办学条件指数最慢。

    西部发展指数超过中部,形成“中部塌陷”

    东、中、西部的小学教育发展指数在2003-2013年之间均保持加速增长的态势,但是在区域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

    东部地区的小学教育发展指数最高,2003年,东部的小学教育发展指数是123,中部是97,西部是78。东部与中部的比值是1∶0.79,与西部的比值是1∶0.63。2013年,东部的发展指数增长为356,中部为251,西部为275,东部与中部的比值为1∶0.71,与西部的比值是1∶0.77,东部与中部的差距扩大,而与西部的差距在缩小。从2009年开始,西部的发展指数超过中部,形成“中部塌陷”。从10年的增幅看,东部的增幅最大,10年增长了198,其次是西部,10年增长了197,最后是中部,10年增长了154。从年均增长速度看,西部的增长速度最快,年均增长速度为12.6%,东部次之,年均增长速度为10.7%,中部最慢,年均增长速度为9.5%。

    经费指数、师资队伍指数和办学条件指数的区域差异与总指数相似。

相关新闻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十三五”仍维持九年义务教育

2016-03-11 15:11:56

“义务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安排,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几个义务教育的模式。我们不延长九年义务教育,但会把重点放在把义务教育办得更好。”袁贵仁说。

袁贵仁:“十三五”期间我国仍维持九年免费义务教育

2016-03-10 16:19:53

针对社会关注的“中国是否要延长义务教育年限”问题,教育部长袁贵仁10日明确表示,经过中央决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义务教育仍然为九年。

“12年义务教育”关键不在普及而在免费

2016-03-04 11:36:35

希望能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向那些已经率先实施12年免费教育的地区学习,提早让本地区的居民享受到高福利,同时促进全国高中免费教育时代及早到来。

石家庄: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改革“学区管理制”

2016-03-02 09:30:07

石家庄市将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工作,这是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