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事故发生规律 科学预防重特大事故

2016-04-06 10:09:4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国家安监总局组织专家,围绕源头治理、风险防控、城市规划等探讨新形势下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工作机制 探索事故发生规律科学预防重特大事故

广东惠州大亚湾化工园区正在进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李振营摄

    分类研究事故发生风险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兴凯

    近年来发生的91起特别重大事故,主要可以分为五大类:第一类是国内反复发生的事故,如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原因有安全管理问题,也有技术问题,防范这类事故的重点要放在技防上。第二类是国内发生过、国外也发生过的事故,比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事故。防范此类事故的重点是推广国内外成功经验。第三类是国内发生过、国外没有发生过的事故,比如吉林宝源丰事故。防范这类事故的重点应放在事故原因分析上。第四类是国内没有发生过、国外发生过的事故,比如说城市轨道交通脱轨、撞车事故等。第五类是国内外都没发生过,但在我国有可能发生的事故,比如垃圾填埋场事故、生物制药车间事故和制衣车间事故。

    针对这些问题,要开展重特大事故风险研究,梳理《安全生产法》及其配套法律规章体系,加强预警预测分析等。

    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王俊秀

    一般发生了事故、切切实实面临危险,大家会想要躲避,但是在风险隐患面前,许多人没有防范意识。从社会学研究角度看,现在是风险社会,需要动员个体去防范社会风险,从常态风险管理过渡到全面风险管理。我们要学会躲避危险,更要学习防范风险,现在整个社会还没有为风险买单的意识,对风险的制度性反思不够,社会性反思也不够,要加强这两方面的研究,并且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发出风险警示。安全生产只有在整个社会的风险管理的大背景下才可能实现,才能真正形成标本兼治的安全系统。

    建设安全风险预防机制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丁 辉

    我国应借鉴国外经验,加强对风险特别是因果关系十分清晰的简单风险的管控。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成立安全风险统一术语工作组,统一明确危险、风险、隐患、安全状态,可借鉴ISO30001国际风险标准、ISO45000职业安全健康标准和ISO9000、ISO14000等国际标准。

    近几年,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多为事前容易发现的简单风险导致的重特大事故,应该建立事前惩罚机制,有隐患不改就要追责,对明知故犯者必须重罚。

    搞懂安全和风险的关系、风险高低,某种意义上决定安全的机会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作用,通过提高安全素质、安全技能促进安全,促进盈利。

    推动保险介入安全生产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防火所原所长 李引擎

    要建立法人责任制度,明确法人承担安全生产责任。法人责任和全民安全意识本身就是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

    要建立社会保险制度。政府要推动保险公司作为承保人主动介入安全生产,设计专门的产品、完善经营管理体系,主动管控投保企业的安全。工业企业、大型综合建筑应率先实行安全生产保险,最终实现以经济管理手段为主,以行政管理手段为辅的社会安全体系。

    要健全完善风险评估体系。作为建立保险费用的基础,风险评估需要综合考虑生产类型、生产过程、管理制度的实施、周边安全距离等诸多因素。

    要做好城镇防灾避难区域的规划、设计。应该充分预判事故发生后波及的区域有多大,合理规划避难区域周边的建筑和设施等。

相关新闻

安监总局:12月是重大事故多发期 要遏制重特大事故

2015-11-30 18:30:00

资料图: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新富华机械厂“12·31”爆炸事故 。各地要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河北: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跟踪督办制度

2015-09-20 08:28:49

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从今年起,我省正式实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跟踪督办制度,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单位采取暂时停产和局部停产等强制措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