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见利忘义的“职业打假人”也要打假

2016-03-22 08:5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日,记者走近职业打假“老炮儿”,探究这个群体背后的“江湖”。调查发现,“收钱噤声”是行内通行的潜规则——私下达成协议后,打假人不会将企业的不良行为公之于众。

    □吴杭民

    近日,记者走近职业打假“老炮儿”,探究这个群体背后的“江湖”。调查发现,“收钱噤声”是行内通行的潜规则——私下达成协议后,打假人不会将企业的不良行为公之于众。(据新华社3月20日报道)

    “职业打假人”的存在,客观上对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正如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河山所说,在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净化市场等方面,“职业打假人”起到了难以替代的作用。

    但是,当“收钱噤声”成为“职业打假人”行内通行的潜规则,当一些见利忘义的“职业打假人”与无良企业同流合污、沆瀣一气时,由此带来的危害就有可能远远大于他们“打假”所起到的作用。对此,消费者及有关部门不能不予以高度警觉。专家建议,对该群体也应给予一定的监督、培训,从而防范敲诈勒索等行为的发生。对于那些触犯法律、“收钱噤声”、见利忘义的“职业打假人”,也应像打击假冒伪劣商品那样,狠狠地打假。同时,对于那些“花钱消灾”的企业,也要公开曝光,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职业打假“老炮儿”:打假一小时获赔近万元

2016-03-21 09:48:15

据多位打假人介绍,维权索赔必须要依法依规,同时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不能贪便宜过度维权,不能对违规企业、违法商家漫天要价,更不能捏造事实,损害企业的商业信誉,避免走上敲诈勒索的犯罪之路。

吴京“打假”斥被离婚 因外国女友逃婚受伤不敢接受谢楠

2016-03-19 08:04:56

网友矛头纷纷指向功夫明星吴京与妻子谢楠。而吴京身边工作人员求证,对方显得很无奈,并回复:肯定不是他(她)们。吴京自己也在微博中主动澄清:“315刚过,还能打假吗?”看来此事不真。

合肥二手房“税收”打假 缴税核价系统调整纯属谣言

2016-03-17 16:18:10

最近,合肥二手房交易市场快速回暖,加上“营改增”新政又有望实施,少数房产中介故意借机炒作,不断散播虚假涉税信息,造成市民挤兑购房,从中谋利。

去年北京食品案职业打假人起诉超八成 多涉外包装

2016-03-16 15:58:02

在该院2015年审结的51件案件中,职业打假人提起诉讼的有42件,占比高达82.4%,维权主体职业化的趋势十分明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