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视】以产业协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03-09 09:5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当前河北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深刻影响着河北在今后一段时期攻坚克难、跨越赶超的历史进程,也决定着河北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魏丽华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当前河北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深刻影响着河北在今后一段时期攻坚克难、跨越赶超的历史进程,也决定着河北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产业、交通、生态等诸多领域。其中,加快产业协同,应成为当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点。

    积极推动产业协同,要加快我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目前,我省产业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与北京的产业梯度差较大,而与天津的主导产业又在很多领域存在着同构。基于此,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调结构、转方式,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实施的机遇,推动“中国制造2025河北行动纲要”的研究与制定。立足于挖掘、利用和培育本地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加快京津冀产业布局的调整和产业链的重构;突破行政壁垒,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动经济发展动力转换上的“新陈代谢”,以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来缩小区域发展的梯度差,补齐产业协同发展的短板。

    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化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农业,集中力量建设环京津、沿渤海、沿燕山—太行山优质农产品产业带、京津冀菜肉蛋奶生产供应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加工物流基地,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互动。加快第二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清理无效供给。运用市场、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加快去杠杆化进程,重视供给侧改革,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积极搭乘“一带一路”政策快车,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和兼并重组为主要方式,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精致型和创新型转变,实现我省工业体系由传统的“资源型、能耗型”向“智能型、精致型”华丽转身。推动第三产业繁荣发展。以大流通链、大数据链为平台,加快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信息与科技、金融与保险、设计与创意、休闲与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的布局。通过催生新业态,构建服务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服务业向“现代型、品牌型”转变。

    积极推动产业协同,要加快我省产业空间布局优化

    各市县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大难题。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需要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通过提高产业空间布局的协调性和均衡性,来缩小地区差距。这就需要各地牢牢把握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地区比较优势和传统特色,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立足于本地既有产业基础,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发展平台和载体,释放优势和潜能,实现产业布局的跨区域统筹优化。例如:毗邻北京的廊坊和保定等相关市县,应依托区位优势,放大产业能量,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要素外溢,优化产业体系和布局,加快构筑辐射性强、同城联动、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功能承载核心区。张家口则要谋划好奥运产业的布局,加快生态低碳城镇建设,以奥运促合作、以奥运促发展、以奥运促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教育培训等绿色产业。

    各地要立足各自的比较优势,在尊重要素禀赋、各地产业之间内在必然联系的前提下,突破行政壁垒,破除利益藩篱,以产业链为纽带,本着尽可能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产出的原则,推动产业在不同地域间的有效布局,走出一条既有利于本地产业发展,也有利于其他地区产业发展的协同共赢式发展道路。例如:秦唐沧三市要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实施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与天津实现港口资源战略性对接与合作的具体途径,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完善集疏运体系,做大做强临港产业集群,强化港产城互动融合,重点发展循环经济特征明显的临港产业。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等地区,应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商贸物流业,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廊坊、张家口、承德则应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链中数据存储和计算优势,积极推动与京津共建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积极推动产业协同,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生态是人类生存与社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直接影响着产业协同发展的进程。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有步骤有秩序地压减过剩产能,借势借力京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追求内生型经济增长中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核心驱动作用,积极探索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迈进的转型升级道路,在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共赢。

    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必须强化制度支撑。要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加快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构建系统完整、权责明确、协调联动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引导各地各部门转变“以GDP论英雄”的观念,推动其在经济发展中注重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注重追求生产、生态、生活的协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