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校姓党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

2016-02-23 09:45:5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原标题:坚持党校姓党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他还强调,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

    笔者认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校教师队伍,当前尤其要坚持党校姓党办学原则,着力提高党校教师队伍的党性修养,理论修养,纪律修养。

    加强党校教师的党性修养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教师坚持党校姓党,加强党性修养是天经地义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

    党校学员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力量。党校培养对象的特殊性,要求党校教师首先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坚持党校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

    党校姓党的原则要求党校教师必须牢记党校事业党校人的身份,热爱党校教育工作,站稳党校政治讲坛,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党校教师必须养成科学、严谨的科研、教学作风,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同时,党校教师还必须增强党校教育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在校爱校、在校言校、在校忧校、在校为校。

    加强党校教师的理论修养

    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定位,必然要求党校教师坚持党校姓党,加强理论修养,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

    作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施教者,必须原原本本地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也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还是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伟人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升华的过程。只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当作真理来学习,当作信仰来坚守,在真正信仰的基础上真诚地践行、真情地传播,才能在言传的同时产生强烈的身教效果。

    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应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这样才能在党校讲坛上传正道、授正业、解正惑。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积极探索、遵循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规律。在深化相关学理研究的基础上,揭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一般规律,结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探索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规律,使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加强党校教师的纪律修养

    党校是我党宣传党的重要思想、发布党的重要声音的主阵地。党校的这一特殊功能,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加强纪律修养,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可以说,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所以,党校教育教学工作必须继续发挥自己的教学优势和特点,坚持党校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坚持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党的事业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党校姓党的原则,决定党校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校、全面从严施教、全面从严管理的要求,加强党校讲坛建设的严肃性、纪律性。

    党校教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校教学中,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对重大的政治理论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一定要有利于党的威信、中央的权威。作为党校教师要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决不允许在党校的讲坛上发表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增强党的意识、党性意识、党风意识和纪律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党校声誉,并把这些要求落实到党校教学实践、教学内容和教师队伍建设中。

    (石文静,作者单位:福建厦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