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京津郊区县及河北地级市创新能力的大数据分析

2016-01-22 11:17: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4年处于前10位的是滨海新区、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邯郸市、秦皇岛市、昌平区、武清区、顺义区、廊坊市,其中河北占6个,北京占2个,天津占2个。(五)从新增外来投资看,近五成在天津,北京和河北各占25%  外来投资额可以反映一个地区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

    作者: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 执笔 戚晓旭、祝尔娟、叶堂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龙信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采用全国海量的企业大数据,对京津周边区县(北京10个郊区县、天津10个郊区县)以及河北11个地级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活力进行测度,为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决策参考。

    一、京津发展轴在研发转化方面已初具规模

    本研究采取指数编制方法,选取2013年、2014年专利获得、商标注册、新增(或存续)企业数量、获得风险投资与外来投资等五项指标进行创新力指数测度与分析,计算了京津冀31个地级行政单位的创新力得分和排名(见图1)。

    在京津冀创新力指数综合排名中,北京占据绝对优势。2013年排名前10名的区县中,北京所辖6个,天津和河北所辖各2个;2014年房山区取代了石家庄市、北辰区取代了廊坊市跻身前10名,北京所辖区县升至7个,天津所辖区县升至3个,大部分区县处于11-21名区间。河北省除石家庄市和保定市外,排名均在22-31名区间,创新力呈现明显弱势。

对京津郊区县及河北地级市创新能力的大数据分析

    图1 2014年京津冀创新力排名

    昌平区—通州区—大兴区—武清区—滨海新区发展主轴已基本形成。在2014年创新力5个分项指标(专利获得、商标注册、新增企业或存续企业数量、获得风险投资与外来投资)排名中,滨海新区占据4个第1位;昌平区占据1个第1位,3个第3位;通州区占据3个第2位;大兴区占据1个第4位,2个第5位;武清区占据2个第4位,1个第5位。从综合的创新力指数排名来看,这些区都处于第一序列(前10位)。见图2

对京津郊区县及河北地级市创新能力的大数据分析

    图2 2014年京津冀创新力空间分布图

相关新闻

吴良镛给保定回信:保定与北京天津发展大有文章可做

2016-01-22 11:11:46

1月13日,吴良镛院士给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回信,谈及在保定的工作经历,“感到非常温暖”。提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认为保定“大有文章可作”。

三河市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2016-01-22 10:27:25

作为全省县域发展的先行军、廊坊协同发展的领头羊,三河市认真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新趋势,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低温、降雪不用怕 京津冀联手保证蔬菜供应

2016-01-22 09:18:12

京城最低温刷新今冬极值,在极端的天气环境下,确保首都市场蔬菜供应以及价格稳定成为关系民生的关键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1月-2015年3月,北京市商务委连续开展5次蔬菜保供联合行动,累计增加蔬菜供应量100万吨,还将增加20万吨左右的蔬菜货源。

京津冀雾霾天预警门槛要统一了

2016-01-22 09:16:09

去年底起北京频繁出现的雾霾天,让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预案制度重回社会讨论的风口浪尖。不可否认,被业界评论为几乎是全国最严格的北京重污染天气预警方案确实为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了明显的贡献。

棉裤预警地图出炉 京津冀不在“棉裤”区域

2016-01-22 08:32:32

一股霸王级的寒潮正席卷全国,由于将给我国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雪和强降温,有媒体称之为“世纪寒潮”。据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造成此次强降温并伴有降雪天气的罪魁祸首就是“极地涡旋”,它有三个特点:尺度大、强度强、位置偏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