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2016-01-13 14:31:0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传承文化,中国传统的人居环境 有别于西方,体现了很高的智慧,强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协调。2014年我们常住人口城镇化已经达到了55%,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水平还比较低,目前大概只有37%。

资料图片

    编者按

    2015年12月20日-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四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阐明了未来城市工作的任务,对未来城市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顶层设计,也为破解城市发展中的现实矛盾和促进城市转型变革提出了框架性的方案。为此,新年伊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光明日报理论部在京联合举办了“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与会学者在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围绕未来的城市发展和城市工作展开深入研讨。本刊今日特刊发与会学者的论点摘要,以飨读者。

    认识和尊重城市发展规律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倪虹

    城市是历史发展的动力,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当今世界的竞争,首先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较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作用愈加关键,无疑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深化改革创新的“主阵地”和国际竞争合作的“桥头堡”。只有把城市的改革动能充分发掘出来,把城市的创新潜力有力激发起来,才能真正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插上持续翱翔的“双翼”,完成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历史重任。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着自身特有的运行规律。遵循了规律,就能把握城市发展的正确方向;违背了规律,就将受到惩罚。现在城市发展中出现的很多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就在于没有把握好城市发展规律。为此,会议特别强调,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

    把握好城市发展规律,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就要把“资源环境承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依据和刚性约束,人口规模和城市用地要匹配、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要适应;就要把“改革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改革促进城市转型,以创新激活发展潜力。

    首先,从注重量变,转向注重质升。过去在生产力水平低和物质短缺的条件下,我们更多地将城市发展的重点放在量的积累和速度的提升上,这是符合当时实际的。但城市发展到今天,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已不再是“有没有”“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这就需要从“质”上实现一次飞跃,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

    其次,从注重工业化转向工业化和城镇化并重。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城镇化速度也将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工业化主要解决的是发展生产力的问题,城镇化则涉及经济、社会结构等生产关系的优化调整。从世界发展进程看,在工业化的中前期,工业化往往决定城市化;在工业化的中后期,城市化则更多地影响工业化。适应我国城镇化的发展需要,就要从优化生产关系入手,完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并着力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真正在城市落户的问题。

    最后,从注重城市竞争转向注重城市竞合。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一个重要动力就来自城市之间的竞争。随着人口、资源和环境等硬约束越发趋紧,城市在产业结构、边际效应、文化氛围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导致城市之间的竞争态势也随之改变。未来城市竞争不再是单向度的“零和游戏”,而是更加注重合作共赢、优势互补。世界城市发展的新变化,也要求城市之间要通过深化合作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利用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城市早日跨上竞争的“升级版”,真正立于国际竞争不败之潮头。“城市群”的发展战略,就是“竞合”的一个重要体现。通过相互合作、紧密配合、资源共享,最终能够产生“一加一远大于二”的集聚效应。

    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实质上涉及的还是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深层调整,转起来并不容易,有时甚至还要经历痛苦的过程。但必须要看到,只有改革,才能催生城市发展新动力,实现创新发展;只有改革,才能增强城市发展的整体性、持续性,实现协调发展;只有改革,才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绿色发展;只有改革,才能提高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开放发展;只有改革,才能让人民在城市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共享发展。

相关新闻

中行石家庄管理部办理系统内首笔城市发展基金业务

2016-01-12 14:41:42

日前,中国银行石家庄管理部成功为恒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理6.2亿元城市发展基金项目,满足了企业大额资金需求。

让城市发展更“自然”些

2015-12-30 09:31:29

城市的意义在于引领国家发展,给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规模最为宏大的城镇化进程,这一划时代的进程将广泛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2014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4.77%,全国80%以上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市、5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今后还将有大量人口不断进入城市。

“卖地”透支非一劳永逸 城市发展旧心态该转转了

2015-12-30 09:15:16

监测全国300个城市土地交易活动的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滑30%,土地出让金减少23%。地方财政与楼市如此紧密地捆绑在一起,楼市低迷,地卖不出去,光靠“卖地”提升财政的路也就行不通了。

专家解读:六大创新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

2015-12-25 17:43:47

“十三五”是中国经济社会走向新常态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作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决定了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必须与城市发展方式转型配套进行。针对存在的城市病,以系统科学的创新思维,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合力推动中国城市发展方式转型,是这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大战略、大亮点。

国有企业大转型城市发展添活力(组图)

2015-12-25 10:48:30

核心提示“十二五”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围绕“三大一中”战略定位,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突出“三大主体”工作,坚持开放创新双驱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