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刊】河北:好医生沉下去 医保网再密些

2016-01-12 08:5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我省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对于贫困人口,我省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淑会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河北省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但是,基层医疗机构患者寥寥、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仍然突出,广大农民群众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群众看病就医仍然难以找到好医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也仍然存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需要通过多方施措加以解决。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河北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强重大疾病预防,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这些表述,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全面小康,需要全民健康。”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应持续发力,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强医疗健康保障,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还要少得病。

  让优质医疗资源离群众近些更近些

  “近年来,河北省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基层医院的整体环境、硬件设备,普遍比以前好了很多。但这些还不足以吸引、留住群众。因为群众去哪里看病,首先看有没有好医生。”省政协委员、邯郸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海平说,缺乏好医生、好技术,是当前影响基层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要是基层有好医生,谁还非得舍近求远、费钱费力往大医院挤?”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眼科医院院长张铭连则有另一番感受。“现在,大医院就诊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头疼脑热的常见病患者和慢性病患者。这不但增加了群众看病负担,对优质医疗资源也是一种浪费。”他说,“我们应认真思考:到底该怎么样提高现有医疗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率?”

  虽然着眼点不同,但两人探寻的问题其实是一致的,那就是:怎样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

  周海平委员开出的“药方”是:让好医生“下沉”到基层。

  他介绍说,从2012年开始,邯郸市在全市开展“健康小屋”建设,由二级以上医院退居二线或退休的知名专家到社区或乡镇卫生院执业,吸引了很多患者回基层看病。

相关新闻

石家庄:员工牙齿被砸伤 单位因没申报工伤承担医疗费

2016-01-11 10:18:41

虽然这是一起普通的工伤纠纷,却因为伤者及单位未及时上报工伤事故,结果伤者未能享受到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被判承担相关的治疗费用。

沧州盐山韩桥村人人享“红利” 养老金上涨报医疗费

2016-01-07 16:02:16

他们利用位于盐山县工业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十几家企业入驻,从而保障了村民们“福利”不断提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