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立敏委员:搭建河北省贫困地区创业服务体系

2016-01-11 13:5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政府要主导构建政策支撑平台,尽快出台并实施涉及易地搬迁、金融支持、医疗救助、低保保障等优惠政策,以扶贫攻坚“1+N”配套文件,构建政策支撑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丽)“调查发现,我省贫困地区在建设农村创业服务支撑体系上存在短板。”9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梁立敏委员登台发言,建议加快推进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创业服务支撑体系建设。

    他说,政府要主导构建政策支撑平台,尽快出台并实施涉及易地搬迁、金融支持、医疗救助、低保保障等优惠政策,以扶贫攻坚“1+N”配套文件,构建政策支撑体系。同时,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高规格规划路网建设,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加快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建设任务;加强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节水改造等水利项目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由于贫困县的涉农金融机构体量小、信贷业务能力有限,很难在当地的扶贫攻坚中发挥好金融扶贫作用。”梁立敏委员建议,省有关部门应积极推进农村金融创新;支持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

    梁立敏委员建议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全覆盖。一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宽带网络建设,依托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以架设4G基站、提高宽带入户的比例和开通免费WIFI等手段,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信息不灵、沟通不畅等实际问题;二是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程”总体规划与实施意见。把“好乡亲365”等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列入河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三是推进我省“互联网+扶贫”行动,建立社会扶贫网络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实现全省的“一村一电商服务站”;四是加强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培训,对贫困户开设网店给予网络资费补助、小额信贷等支持。探索“互联网+金融扶贫”“互联网+旅游扶贫”等模式,培育贫困地区新型市场主体。

    建议政府适度对外开放(如旅游、种养殖业等扶贫项目)扶贫资源,运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PPP合作等形式,鼓励社会组织的闲散资金投入到扶贫开发项目中;政府与社会组织签订《合作扶贫框架协议》,社会组织按照社会经营理念,帮助扶贫对象可持续利用土地和水资源,改善农民对土地、林业等自然资源的管理体系。

相关新闻

民革河北省委:强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全覆盖

2016-01-09 15:47:13

民革河北省委在《创新机制,精准施措,加快推进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创业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中建议,强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全覆盖,同时加强与社会组织合作,共同开展扶贫攻坚。

教育部:明年底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校舍建设竣工率达50%

2015-12-29 17:50:11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全国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5年工作交流会今日在京召开。刘利民指出,截至目前,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5166万平方米,集中采购教学仪器设备280多亿元,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果。

河北:扶持贫困地区农民借助电子商务脱贫

2015-10-06 12:25:06

张家口康保县的武军在淘宝上的网店名字叫“现做爆米花”,其实他卖的是一种做莜面窝窝的模具。康保县已举办大型集中培训两场,培训人员达400多人次,对全县电商企业进行专场业务培训4期,武军正是这种培训的受益者之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