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农工作打造富裕美丽乡村

2016-01-11 11:33:4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会议指出,要挖掘农业内部潜力,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用好农村的资源资产和资金,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中国经济社会结构的大转型中,“三农”发展始终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也一直是宏观政策扶持的重点领域。

    2015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同时,在会议部署的三农工作中,“三产融合”成为一大热点。会议指出,要挖掘农业内部潜力,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用好农村的资源资产和资金,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以五大理念的基本精神来引领三农工作,以“三产融合”的势头确立发展方向,这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表明中央将农村工作与经济工作、城市工作等共同安排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当中,特别是共同安排于当前的结构性改革大业当中。做好三农工作,打造富裕美丽乡村,成为“十三五”开局攻坚战的重点部署和重要任务。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要依靠农业发展、农村和谐、农民富裕。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在中国经济社会结构的大转型中,“三农”发展始终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也一直是宏观政策扶持的重点领域。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十二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成果丰硕,为我们赢得全局工作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党中央也有清醒认识,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挑战还很多,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

    “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破解“三农”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扎实做好脱贫开发工作,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当前,三农工作的目标,还在于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迫在眉睫,而核心目标就是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真正从产业结构上不断夯实农业现代化稳健、长远发展的基础。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日新月异,在未来5年中,还将有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传统意义上从事农业生产、定居于乡村的“农民”们,亲历并亲手构造了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农村社会必然会面临一场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乡村秩序和治理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要打好“十三五”攻坚战,必须要深入农村经济社会的肌理当中,咬定现实问题,坚持五大理念,顺应时代发展,心向现代化的伟大目标,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探寻乡村治理现代化可操作、可持续的模式。

    (本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习近平谈“三农”工作:重农固本,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2015-12-29 09:24:27

(万鹏)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总结了“十二五”时期“三农”工作,并通过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了明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平语”近人——习近平的“三农观”

2015-12-29 08:46:55

【编前语】“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