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敏:为官避事平生耻

2016-01-11 09:30:42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反腐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当下,为官不为、缺乏担当的现象仍有不少,怕得罪人、回避矛盾者依然存在。“思无邪,行必端”,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公道正派,干净做人,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才能有敢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碰硬的底气。

    原标题:为官避事平生耻

    在反腐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当下,为官不为、缺乏担当的现象仍有不少,怕得罪人、回避矛盾者依然存在。金末元初的元好问有诗云:“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古人尚且有此襟怀,一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人岂能丢了最基本的担当?

    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1992年我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怀着满腔热情和崇高理想,只身来到西部宁夏,先后在组织部、办公厅、新闻宣传部门、政法纪检等部门工作过。2015年初春,有幸来到中央党校这所党的最高学府学习一年。抚今追昔,对“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为人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能够担任领导职务,理应倍加感恩组织,倍加珍惜岗位,用担当干事回报人民的厚爱。将担当精神体现在思想精神上,体现在工作态度上,体现在良好作风中,落实到日常行动中,贯穿到方方面面,在实践中践行恩格斯的箴言:生活的最高境界就是有所作为。

    有所作为就要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毛泽东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诚然,领导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始终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工作极端负责,严谨细致,决不能得过且过混日子;对待同志也是这样,决不能搞好人主义,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心帮助大家成长进步;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要认真督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光说不练、干不出实绩就是没有担当。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邓小平有言:“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身体力行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尽力解决实际困难。对认准了的事情,就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决不能夸夸其谈、华而不实、哗众取宠,也决不能主观臆断、脱离实际、盲目蛮干。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才能为党和人民做出应有贡献。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背景下,担当精神更多体现在开拓创新的能力上。必须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既不墨守成规,又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勇于开拓、善于创新。

    政治忠诚是担当之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楚,是党的培养,让我们走上了今天的岗位、拥有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们家庭和我们个人的一切。古人尚知“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我们是党教育培养起来的干部,对党忠诚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品格。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就要立场坚定不转向。忠诚就要竭尽全力为党工作、为党分忧。

    理论成熟才有担当自信。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才能坚强。要切实减少浪费时间精力的应酬,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特别要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研读毛泽东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等。当然,与己相关的业务知识,就更应了然于胸了。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只有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改造自己,用各种知识充实提高自己,才能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才能始终充满正能量,做到夙夜在公、求真务实、顽强拼搏、敢于担当,卓有成效地干好本职工作。

    心中有民才有担当自觉。爱人民才能为人民,有感情才能有担当,感情是担当的底色。“德使敬、能使服,情使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对群众冷漠没感情的人,只有自私狭隘,是不会担当的。担当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具体体现。

    自身干净才有担当底气。孙子曰:“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我们要经常提醒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不能自己打倒自己。一些人栽跟头、出问题,最后走上犯罪道路,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三类:一类是政治上犯错误,一类是经济上犯错误,一类是作风上犯错误。因此,我们必须给自己约法三章:“立场坚定不转向、大公无私不贪财、严肃正派不好色。”要学习先贤,生活简朴,艰苦奋斗,志在事业不求奢华,决不沾染庸俗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生活上向下比,工作上向上比,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不断锤炼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党性修养。古人云: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思无邪,行必端”,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公道正派,干净做人,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才能有敢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碰硬的底气。

    本领高强方有担当的支撑。古人讲,艺高人胆大。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只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一切有经验的人学习,注重深入调研,勤于总结思考,把握问题的实质,掌握事物的内在规律,才能拥有求真务实善于谋事的素质,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只有善于辩证思维,统筹兼顾,拥有敢抓敢管、一抓到底的能力,有主见有思路有对策,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真抓实干,才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形成团结一心、担当干事的局面。

    (作者系中央党校培训部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宁夏石嘴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相关新闻

官员“例行”走访送特产被查 自认“礼多人不怪”

2016-01-09 12:45:07

“这些都是我们当地产的绿茶和面条,原生态、无污染。”每次节假日“例行”走访有关部门领导,贵州省纳雍县疾控中心主任李全都会热心地“推介”当地土特产。

中纪委去年打虎节奏未放缓 通报官员频现新提法

2016-01-04 08:36:45

参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中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做客中纪委官网时表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新规是根据党章规定作出的。

中纪委:省级纪委查处官员超8成没有通报曝光

2016-01-03 13:59:00

原标题:大数据2015(二):反“四风”年报,处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数增幅超50%  2012年12月4日,履新不到20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