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河北省委:从数据源头入手加强环境执法

2016-01-08 08:4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不法分子修改设备工作参数、企业在测量间歇期偷排超标污水等违法问题,民革河北省委在提交的《从严监管加强环境执法力度的建议》中呼吁,有效应用自动监测数据,加强环境执法力度,有效改善水污染状况。

    “从数据源头入手加强监管,强化水质在线监测数据质量管理,让投入巨额经费的自动监测设备真正发挥作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不法分子修改设备工作参数、企业在测量间歇期偷排超标污水等违法问题,民革河北省委在提交的《从严监管加强环境执法力度的建议》中呼吁,有效应用自动监测数据,加强环境执法力度,有效改善水污染状况。

    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利用网络科技手段,让自动监测站点的设备真正启动。杜绝利用监测数据造假,遏制企业偷排偷放,保证监测数据质量,让自动监测数据真正为环境管理和政府决策服务。执法部门应在相关设备上进行加密监控,杜绝人为因素干扰,并适当减少现场取样。

    加大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利用好数据资源,逐步从环保行业内共享推广到在社会平台上统筹调度,调动社会力量构建水质模型、水体污染动态预警模型,使其成为环境管理监控的“电子眼”。此外,还要借鉴国外先进数据处理技术,让真实的在线监测大数据体现其应有价值,完善适合我国监测标准的法律法规。采访/本报记者 马彦铭

相关新闻

京津冀建立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015-11-27 23:17:39

11月27日,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签字仪式在北京召开,三地环保部门正式建立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以共同打击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

环境执法,垂直管理更要立体施治(新论)

2015-11-16 09:26:39

在开展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时,需要同时健全市场调节和社会参与、监督的体制,引入公众问责机制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谢计来到廊坊涿州进行执法检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2015-09-19 09:28:02

9月13日至17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计来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廊坊市、涿州市,就新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