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万亿级市场能否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风口”

2016-01-07 11:12:4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明霞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专家分析,当前中国“新消费”领域的一个主要矛盾是,供给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兴主流消费群体的需求升级。

    原标题:“新消费”万亿级市场能否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风口”?

    从“80后”到“00后”,有个网络用语非常热络,叫“剁手党”。

    关注中国经济的人,有个新词值得研究,叫“新消费”。

    微观看,“新消费”究竟“新”在哪里?目标人群在哪里?该怎样“提速”?

    宏观看,这个潜在的体量或达万亿元级的“新消费”市场能否成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下一个“风口”?

    无论关心中国经济,或者关心我们自己的“福利”,这些问题都值得探讨。

    “新消费”到底有多火?

    今天中国消费者还会抢购电视机?这不是虚构的故事。

    去年“双十一”和“双十二”购物节,四川成都创业公司极米科技研发生产的无屏超级电视——3D智能投影电视——遭遇疯抢,两天时间销售额过亿元。“我们强烈感受到消费者对智能产品的渴求。”极米科技电商总监何淼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类似消费热潮只是冰山一角。以智慧家居、智能电子、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为代表的新消费近年来正在强势崛起。

    据阿里巴巴统计,去年“双十一”当天,仅体育用品网购成交额就超过44亿元,同比上涨55%,成交用户数增长约六成。

    国际知名调查公司麦肯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超过土耳其乘用车市场2亿美元,中国SPA市场超过波兰乘用车市场1亿美元。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

    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将这一现象比喻为“经济温差”。“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压力下,人们都在说‘冷’,但我感觉到‘新消费’领域热气腾腾!”

    “新消费”都受哪些人青睐?

    家住安徽合肥的“80后”“宅女”吴佳雯,不久前刚从网上购置了扫地机器人。“虽然这些智能家居用品不能完全取代人工劳动,但也是提高生活品质的方式。”吴佳雯说。

    吴佳雯消费单上,还有更多非传统意义上的必需品:手工甜点、高端零食、iPad和Kindle,还有宠物猫饼干和营养液。

    对上世纪80年代前出生的人而言,“小众”更多意味着“不易被接受”。对吴佳雯和比她更年轻的“90后”、“00后”来说,“小众”才显“个性”,是消费的“王道”。这个时间段在中国出生人群总数已经达到4亿。

    人口学统计显示,典型的家庭消费高潮一般出现在家庭中的抚养人步入46岁时。这对应了那些育有“90后”和“00后”的家庭。而“80后”们已纷纷届入而立之年,成为社会中间阶层,自身就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认为,中国年轻一代可以使用前代聚集的财富,具有较高消费倾向和超前消费意愿,追求在产品形成和消费中的参与感。“这种变迁正在带动消费品类的变化”。

    麦肯锡一份报告测算,到2022年,中国年收入在6万—22.9万元人民币的中产阶层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75%。“中产阶层购买力及接受国内外新品牌、新生活方式的态度和敢于尝鲜的性格,正在重塑中国消费市场。”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表示,中国进入“新消费”时代“既反映了经济增长的一般规律,更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总体健康发展积累的韧性与活力”。

相关新闻

临漳县工商局多举措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2016-01-06 09:18:06

临漳县工商局始终把做好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结合抓好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不断加大力度突出消费维权效能,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2015年以来,该局共接受消费者申诉365件,举报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0000元。

迎新消费寓意足 银联卡元旦交易创新高

2016-01-06 09:07:19

1月4日,中国银联发布元旦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2016年元旦假日期间(1月1日至1月3日,下同),银联网络交易量再度刷新,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达到3486.4亿元和2.5亿笔,同比分别增长26.2%和16.4%。其中银联卡在境外线下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近20%,出境带银联卡、用银联卡已成为中国游客习惯。

歌手张行被解除限制高消费令 已归还所欠80余万(图)

2016-01-05 15:17:38

近日,北京朝阳法院针对188件执行案件,向269个单位和个人集中发送限制消费令,其中,歌手张行因房产交易欠债上榜。后房屋能够办理产权证,但张行一直不予办理,2011年李先生诉至法院,要求张行、贷款银行及开发商协助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