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享受高质量文化生活

2016-01-06 16:29:24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文化惠民工程”是全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快步提高之后实施的一项伟大工程,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一项惠及全国人民,普及大众文化的工程。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地市级以上平台搭建完成  在数字时代,文化传播有道,魅力有增无减。

    原标题:让老百姓享受高质量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工程”是全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快步提高之后实施的一项伟大工程,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一项惠及全国人民,普及大众文化的工程。近年来,我国政府十分关心基层文化建设工作,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和电视进万家工程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走进了千家万户,也用丝丝温暖和关爱润化着人们的心田。

    文化暖心利民生

    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

    “这个村民小组地处深山,信号弱,以前常常为收看电视发愁。自从2015年6月全部光缆入户安装到位,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村民现在可以收看42套电视节目。”王孝是安徽合肥庐江县柯坦镇广播电视服务部的负责人,他对柯坦镇分水村虎山村民组的收视变化了如指掌。

    在安徽安庆岳西县中关乡,当地人将“村村通工程”安装的电视接收器称作“小锅”。“2015年3月份装上的。一根电缆线连着‘小锅’和电视,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了解到国内外的大事小情,还能了解更多的致富信息。”京竹村黄冲组村民朱长海说。

    安徽省致力于将文化民生工程当作民心工程,“十二五”期间,该省启动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从50户以上聚居地往20户以下推进,以有线电视、直播卫星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偏远地带的“盲村”难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安徽省5640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经全部开工,其中4896个村已完成建设任务,完工率达86.8%。

    听广播、看电视是老百姓最基本、最直接的文化生活需求之一。为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广播电视建设,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在2011年联合编制印发了《全国“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规划》。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村村通工程建设目标任务是,将偏远农村地区82.4483万个新通电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20户以下自然村“盲村”及48.8813万个林区(场)“盲户”的广播电视覆盖纳入实施范围,加强转播中央广播电视节目的1229座高山无线发射台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逐步改善服务农村的高山骨干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条件,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

相关新闻

衡水工业新区姚夏寨村建设活动广场 丰富文化生活

2015-10-30 16:09:51

今年以来,衡水市工业新区姚夏寨村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活动需求,加大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搭建休闲健身平台,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尹鹏举、李炜)今年以来,衡水市工业新区姚夏寨村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活动需求,加大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搭建休闲健身平台,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霸州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精彩纷呈

2015-10-10 14:01:52

    10月7日晚上,由霸州高八度青年文艺社举办,庆祝祖国66周年华诞文艺晚会,在霸州华厦民间收藏馆广场精彩亮相。

“美丽庭院”扮靓衡水武邑乡村 丰富文化生活

2015-10-09 14:14:55

“客厅布置要干净明亮,茶几茶杯要摆放整齐,厨房要勤打扫……”连日来,武邑县妇联偕妇女企业家协会的全体成员及美丽庭院志愿者讲师们,来到农村面貌提升改造重点村进行精彩指导并现场示范,吸引了广大农村妇女的认真聆听。今年以来,该县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重要一环,把广大妇女引导到“美丽庭院”创建的主战场,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县54个省市县级重点村和2个中心村已全面推开,创建出“美丽庭院”标兵户168户、示范户298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