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推动河北文化繁荣振兴

2015-12-16 08: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由省社科联主办的“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推动河北文化繁荣振兴”研讨会,12月8日在石家庄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河北应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挖掘、利用、整合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

    由省社科联主办的“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推动河北文化繁荣振兴”研讨会,12月8日在石家庄召开。来自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河北应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挖掘、利用、整合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

    与会专家建议,要以人为本,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把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到位、管理到位、使用到位;加强精品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以精品项目的不断推出提高文化惠民水平;创新文化供给模式,加强各类社会组织和文化产业主体的文化服务能力;注重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提升,结合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统筹城乡区域文化一体化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要加强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提高区域文化协同发展水平,明确各自文化产业特色及发展定位,打造完整的京津冀文化产业链条和分工体系;加快产业融合,探索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注重文化产业主体的发展,培育一批品牌效应好、竞争实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搞好项目运作和园区建设,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水平;注重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着力培育一批复合型、创意型文化产业人才,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崔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