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互动,构建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纽带

2015-12-11 09:3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明确提出,辛集要争取发展成为京津冀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打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突破战”,奠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石”。

    □辛集市委书记 聂英武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系列谈

    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其内涵实质,坚持以人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努力实现“五化”,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

    打好城市建设“三年攻坚战”,舞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龙头”。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明确提出,辛集要争取发展成为京津冀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我们要对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重新审视和完善城市规划,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理念,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大力实施“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城市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两年呈现新气象、三年实现大变样,争当全省县城建设的样板标杆。城市品貌要提升。以城市路网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完善城市功能,拉动城市扩容,实现城市扩张。力争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56.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到50万。城市品质要提升。坚持“生态立市”,大力实施绿道、绿廊、绿带提档升级工程,建设城市“绿肺”,打造风光怡人的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城市。打造既能吸水蓄水又能放水排水的“海绵城市”。城市品位要提升。探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管理新模式,着力打造“洁净城市”。加紧推进云计算公共支撑平台、大数据集成支撑平台和城市公共基础信息库建设,打造“智慧城市”。

    打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突破战”,奠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石”。紧紧抓住全省掀起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热潮的有利契机,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打好“三年突破战”,使具备条件的农村基本建成美丽乡村。要突出风格特色。对所有村进行科学分析、准确定位、分类指导,打造既有现代生活气息、又有乡土文化根脉的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要强化产业支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文化农业、景观农业等,不断提高农业投入产出率。持续开展百名职业农民企业家、百名职业农业经理人、百名职业农场主“三百创建”活动,培育壮大致富带富“领头雁”队伍。要营造良好村风。广泛组织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深入开展“德在农村”活动,同时强化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法德共建,使乡村保持安定之美、和谐之美。要强化政策激励。吸引大量社会资本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增比进位管理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调动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更加注重融合互动,构建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纽带。坚持“两手抓”,推动城市与乡村同发展、共繁荣。坚持规划引领。对整个市域实施全域规划、全面规划,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规划“多规合一”,推动城乡协同发展、科学发展。坚持城镇带动。实施小城镇大战略,依托传统优势,传承历史文脉,做强中心区,打造中心镇,壮大中心村,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坚持城乡一体。充分发挥城市对镇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向农村扩展、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促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相关新闻

两部委:2030年基本建成城镇化地区城际交通网络

2015-12-09 19:15:20

国家发革委、交通部近日联合印发《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规划中说,展望2030年,基本建成城镇化地区城际交通网络,核心城市之间、核心城市与周边节点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15-12-07 10:15:52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进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既要积极稳妥,又要扎实有序,不刮风、不冒进、不搞运动。

我省又有俩地儿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5-12-07 08:57:47

近日,经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同意将北京市房山区等59个城市(镇)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省威县、白沟镇两地入围。

河北威县、白沟镇入选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5-12-07 08:53:41

近日,经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同意将北京市房山区等59个城市(镇)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省威县、白沟镇两地入围。

承德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群众幸福指数

2015-12-03 11:18:04

我市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为核心的各项建设事业步入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轨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