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

2015-12-11 09:3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领导干部队伍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政治保证,是实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目标的关键所在。坚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中检验和识别干部,就是看领导干部在以上方面工作中的表现如何,既看他们的整体谋划水平,又看他们的具体落实能力。

    □王建强

    领导干部队伍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政治保证,是实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目标的关键所在。没有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规划建议和政策措施也会落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举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河北最应该珍惜、抓住和用好的机遇。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更加自觉地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实施。“十三五”时期我省的重要机遇、主要优势集中表现在协同发展上,核心战略、关键举措突出体现在协同发展上,工作目标、发展成效也主要体现在协同发展上。全省上下要真正行动起来,在主动服务京津、接轨京津中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从组织角度讲,领导干部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带头人,肩负着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重任,他们既要对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具体部署,又要进行督导检查、推动落实。从要素角度讲,领导干部是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积极作为的领导干部队伍。这支队伍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落到实处,才能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以领导干部思想解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着力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转变。“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也是干事创业做人的重要行为准则。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身正”、“言规”、“行矩”。要把“三严三实”贯穿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过程,从严上着手,从实处着力,不断促进思想作风的转变。

    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机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省面临的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必须倍加珍惜,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但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仍存在畏难等靠、精力分散、封闭保守等陈旧思想,这样的思想状态很难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当前在全省广泛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破除思想障碍,凝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广大领导干部应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以上率下、身先士卒破除旧的思想积弊,树立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意识,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使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两个务必”,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使领导干部队伍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中检验和识别干部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需要领导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还需要有切实的举措和行动。要坚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中检验和识别干部,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主要在八个方面,即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以培育支柱产业为重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为重点,提升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创新驱动;以关键领域突破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治理大气污染为重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扶贫开发为重点,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以发挥“护城河”作用为重点,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坚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中检验和识别干部,就是看领导干部在以上方面工作中的表现如何,既看他们的整体谋划水平,又看他们的具体落实能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结合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主要表现来选人用人。不看说了多少,要看干了多少,更看干成多少。要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那些埋头苦干、不跑不找的干部褒奖使用,对那些不思进取、跑官要官的干部进行批评惩处,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要发现、培养、选拔一批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把他们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线经受锻炼,使他们成长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这样,才能激发出广大领导干部的激情和热情,使他们都能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干事,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改革发展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使他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大有可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创造河北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