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违章车”应当严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0 09:37:33  责任编辑:孙明霞

    □苑广阔

    目前,深圳市交管部门共发现318辆多次违法未处理但仍然活跃在道路上的机动车。这些车辆违法次数均在30次以上,其中最多的达到333次,这意味着车主将面临罚款166500元、记999分的处罚。(据《羊城晚报》12月9日报道)

    这真是“没有最牛、只有更牛”。以前媒体也多次曝光过“最牛违章车”,其违章的次数、扣分的数目、罚款的数额,都让人叹为观止。但事实证明,无论多么令公众惊叹的违章记录,也会被新的记录所打破。就像深圳市公安交警局此次公布的这辆“最牛违章车”,违章次数竟然达到了333次,用一句时髦的网络词汇来说就是“细思恐极”。

    据媒体报道,当地交管部门在督促这些“违章大户”尽快前来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向社会发布了“通缉令”,有奖征集这些违章车辆的线索,以便早日将其“绳之以法”。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对于这种把交通违章当家常便饭的“最牛车辆”,最后的处理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原因也很简单,面对早已超过了车辆自身价值的罚款,车主再也不会开这辆车出门了,甚至玩起“人间蒸发”。

    如果放任这种对“最牛违章车”只见罚单、不见处罚的现象蔓延,将会产生严重的“破窗效应”,造成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从某种角度来说,对“最牛违章车”的处理就是一面镜子:如果这些“最牛违章车”通过玩“人间蒸发”而逃脱惩罚,那就有可能诱导更多的人违章驾车。

    实际上,“最牛违章车”的产生,本身就说明交管部门存在执法不力的问题。否则,为什么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这些车辆却一次都没有被交警查获呢?难道它有隐形的本事不成?现在既然发现了如此严重的违章行为,那么接下来就应该全力查找这些车辆和车主的下落,让车主为自己的肆意违章行为埋单。俗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即便违章车辆已经被藏匿甚至销毁,但车主不可能真“人间蒸发”。能不能将其找到并加以处罚,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执法力度和工作作风。

    为了不再产生“更牛违章车”,就必须严肃处理已经出现的“最牛违章车”。在当下这样的汽车社会,交通法规、交通文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要树立交通法规在公众心目中的权威性,培养公众的交通文明习惯,不妨就从严查“最牛违章车”着手。

相关新闻

三河燕郊现已开始处理外地驾驶本违章

2015-12-08 09:58:1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廊坊三河燕郊外地驾驶证违章 一个月处理不了”的问题,三河市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经查,由于河北省公安厅系统升级,致使燕郊中队无法处理外地驾驶本违章业务,该局交警大队积极和上级沟通后,现三河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已可以处理外地驾驶本违章。

违章停放路边车“撞”死人被索赔48万余元

2015-11-30 16:09:21

老杨的母亲、妻子、儿女将陈亮和保险公司告上法庭,他们认为是陈亮的违章停车,才导致了老杨的死亡。“事故是诱因,鉴定结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老杨自身的疾病并非是他的过错,不能因为疾病而减轻对方的责任。

违章狂人无照驾驶“公牌车” 三年违章341条罚款11万

2015-11-25 16:00:57

11月25日,记者从江苏常州武进警方获悉,该车驾驶员施某现已经被行政拘留,警方光是做笔录,就花费了数月时间。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