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泛滥的“试点帽子”降降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0 09:35:18  责任编辑:孙明霞

    □袁 浩

    一个时期以来,各类以试点、示范、基地等头衔为名的“帽子”满天飞,很多地方更是争相抢夺。媒体在东北地区调查发现,这里共有多少不同层次、类别的试点几乎没人说得清,但一个城市戴多顶“试点帽子”的现象却普遍存在。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在向上要“帽子”时,也会向下发各种“试点帽子”。有的试点城市对“帽子经济”形成依赖,故意隐瞒试点成效,一顶“试点帽子”一戴十几年。(据新华社12月7日报道)

    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不少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起来有相当难度。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搞“试点”:通过先行先试检验改革方案的可操作性,发现问题并及时完善改革方案,然后再全面推广,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但在现实中,从一定意义上讲,各地争戴“试点帽子”的背后,说白了就是争抢资源,是利益之争。某项工作试点能够落户某地,往往意味着有更多的资金支持、政策优惠和政绩展示机会。然而争来抢去,却让试点越来越远离了本意,甚至异化为“发帽子”和“抢帽子”的游戏。对很多地方和部门来说,“抢帽子”是能力,“发帽子”是权力,于是,出现三四个部门争相给一个地方“发帽子”、许多地方争一顶“帽子”、只戴帽不摘帽等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有关专家指出,“试点帽子”长期泛滥,造成了诸多不良后果。这种过多、过度的行政干预,往往容易造成资源错配,破坏市场的公平和秩序,也为权力寻租、钱权交易提供了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些地方“试点帽子”泛滥,常常会导致考核难度加大,基层部门应接不暇、无能为力,甚至让“试点”沦为地方“等靠要”的一个途径,不仅难以起到应有的示范和激励作用,降低了试点的正面价值,还可能阻碍和迟滞改革进程。

    善于运用试点的办法开展工作、深化改革,体现勇气智慧,考验责任担当。从当前实际看,试点机制本身也需要改革。同时,解决“试点帽子”泛滥问题,也可为当前以简政放权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一个新的突破口。这就需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试点遴选机制和竞争机制,完善、公开试点设计、设立、管理、总结等程序,并在此基础上注重对试点的动态监管,及时跟踪问效,让试点的工作建立在科学规划之上,建立在透明平等的公共博弈之上,而不是靠争抢或者拼关系,坚决防止“试点帽子”为权力寻租提供空间,或者沦为地方干部的“政绩工程”。如此,就能让试点“试”得其所、试得其“点”,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相关新闻

张家口被列为河北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市

2015-12-09 14:48:44

我市还被列为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试点城市,通过整合企业、社会、政府等多方力量,在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学校医院、路边车位、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建设充电桩、充电桩群,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据悉,此次廊坊市与我市同时被列为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市。

张家口被列为河北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市

2015-12-09 11:25:22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获悉,我市被列为全省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市,从明年起,将有50至20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试运营。

邯郸启动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试点 5个办理地点公布

2015-12-09 08:16:36

12月7日,邯郸市公安部门在5个办理点启动省内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试点。据介绍,异地办理身份证需具有我省常住户口、长期离开户口所在地,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已办理当地居住证或进行暂住人口登记1个月以上。为便于办证群众及时查询证件办理状态,申领人回执单上还增加了二维码查询功能。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