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07 10:15:52  责任编辑:孙明霞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面临巨大机遇,也面对许多重大挑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城镇化,没有先例可循,不能照搬国外模式,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遵循规律,因势利导,把握好方向,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已进城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在此基础上,提高全体城镇人口素质和生活质量。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任务之一。当前,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重点是落实好农业转移人口在不同类型城镇落户的政策,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问题。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条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基本建立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为基本形式的户口迁移登记制度,建成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整合和共享,为城镇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制订公共政策等提供依据。分类指导农民工市民化,建立完善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积分落户制度,为公平有序落户提供阶梯式政策通道,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

    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坚持自愿、分类、有序的原则。自愿,就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尊重群众自主定居的权利,让他们自己选择,不搞强迫命令“逼”农民进城,不能让农业转移人口“被落户”“被上楼”,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分类,就是从顶层设计上作出整体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因地制宜作出具体政策安排,由各地根据不同城市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完善细化落户标准,让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了解不同城镇落户条件,形成明确、稳定的定居预期。有序,就是优先解决存量、合理引导增量,优先解决本地区已进城常住人口落户问题,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适应城镇产业需求和市场竞争环境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问题。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进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既要积极稳妥,又要扎实有序,不刮风、不冒进、不搞运动。

相关新闻

我省又有俩地儿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5-12-07 08:57:47

近日,经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同意将北京市房山区等59个城市(镇)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省威县、白沟镇两地入围。

河北威县、白沟镇入选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5-12-07 08:53:41

近日,经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评审,同意将北京市房山区等59个城市(镇)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我省威县、白沟镇两地入围。

承德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群众幸福指数

2015-12-03 11:18:04

我市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为核心的各项建设事业步入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轨道。

衡水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

2015-12-02 16:33:10

(记者张月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11月30日,我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在河北师范大学正式开班。陈学民强调,衡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承担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职责,新型城镇化建设任务艰巨。

衡水工业新区城镇化要实现从“园”向“城”转型

2015-12-02 16:27:12

(记者刘凤举)11月29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成员、工业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工业新区北区水岸雅居建设现场就城镇化建设及中央商务区规划进行调研。姚幸福一行来到水岸雅居新型社区工地现场,听取相关工作人员对社区的整体规划以及建设进度的汇报,并指出水岸雅居新型社区的建设要按照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保证社区配套设施的完善。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