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好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建设

来源:中央党校网  2015-12-04 13:52:35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主要阵地,因此建设好互联网新媒体上的思想理论阵地既十分及时又十分重要。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发挥党校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共同建设全国党校系统网上思想理论阵地,积极探索互联网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话语体系建设。

    一、充分认识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些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思想理论的传播载体和传播方式正在发生着重要变化。可以说,当前人们的阅读方式和获取知识的载体正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阅读图书、杂志的人数在不断减少,看电视,听广播的人数也在明显下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成为人们传播、交流和获取信息的重要载体。所以有人说,上世纪60年代之前,谁掌握了纸质媒体,谁就有话语权。上世纪90年代之前,谁掌握了电视媒体,谁就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进入新世纪以后,谁掌握了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毫无疑问,新媒体已经成为意识形态话语权的主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党校列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之首,进一步强调了党校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面对当今时代人们阅读方式的新变化和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为充分发挥党校在学习宣传思想理论阵地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充分发挥党校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按照中央和中央党校校委的要求,我们把中央党校网定位为学习研究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是互联网上的主流媒体,是“没有围墙的中央党校”。近几年来,我们围绕学习宣传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大家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热点问题,通过组织网上学习专题、约请国内知名专家撰写文章,还充分挖掘党校专家教授资源和学员资源,在我们网站上开设了“中央党校公开课” “学员论坛”“专家论坛”等栏目。每年中央党校培训在校学员也不过数千人,而中央党校网目前每天的点击量在30多万人次。如何进一步利用好、发挥好中央党校网这个“没有围墙的中央党校”,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努力,也期待着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新闻

以“互联网+”助推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

2015-12-04 11:05:42

当下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志愿服务为何能“互联网+”、如何“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在何种意义上推动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等问题。“互联网+”正成为破解“志愿失灵”等方面难题、提升志愿服务资源使用效能、推动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的助推器。

廊坊市互联网+交管平台上线

2015-12-04 10:50:07

市民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就能办理车驾管业务。12月1日,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十余项车驾管业务,通过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就可在线办理。

“互联网+”的五个关键词

2015-12-04 10:44:48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关键词,恰恰也是建设网络强国、推进互联网自身发展、推动“互联网+”行动深入前进的关键词  今年的“双11”,比一天交易额超过912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支撑了最高1秒14万单的交易峰值。

石家庄市质监部门依托“互联网+”强化精准服务

2015-12-04 10:36:12

在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中,我市质监部门以便民服务为突破口,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适应服务对象需求,强化质监精准服务,努力创新服务模式。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