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协同创新推动京津冀低碳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4 08:36:05  责任编辑:孙明霞

    □褚尚军 陈永国

    低碳发展,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坚持低碳发展,既是解决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我国建立有竞争力的世界级首都城市群的关键环节。在我国整体“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的约束下,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任务艰巨。推动京津冀低碳发展,需要京津冀三方在组织、规划、考核、执行等方面进行协同创新。

    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

    京津冀地区在我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土地面积占全国的2%,总人口占全国的7.98%,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9.9%,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14.7%。京津冀的重要地位决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解决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发展问题,还要为我国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带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因此,推动京津冀低碳发展,需要加强统一协调和顶层设计,系统加以推进。

    编制区域性生态环境规划

    目前,我国是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缺乏区域性生态环境规划。统筹协调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京津冀低碳发展,需要从实际出发,协调三地规划,编制科学合理的区域性生态环境规划,进一步深化和明确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将京津冀用于生态建设的资金按照生态效率最大化的原则进行统一配置,避免出现某一地资金过多或资金不够用的局面。

    创新和推广低碳技术

    低碳发展,本质上就是要实现资源利用由高能耗向低能耗转变、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由高污染向低污染转变、经济效益由低效益向高效益转变。实现这些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借力科技创新,普及应用低碳技术。相对来说,低碳技术由于自身具有研发投入大、外部性强、应用前景不明、投资收益不确定性高的特点,因而需要多方的相互合作。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应充分发挥京津冀各地的优势,形成科技研发在北京、中试基地在天津和河北的格局。三地中,河北低碳技术落后、人才不足尤其基层人才更是紧缺,需要加大科技人员培养和引进力度。

相关新闻

京津冀“十个突破”共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5-12-04 07:36:43

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正式签署《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等十方面为突破口,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