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老地名也是留住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1 09:22:56  责任编辑:孙明霞

    □樊树林

    福建省福州市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经沧桑而流传下来的老地名,蕴含着丰富的人文信息,凝结了一代代福州人的生命记忆,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然而,近年来,一些老地名正随着老建筑的拆迁而消失,一些稀奇古怪的新地名不断涌现。(据中央电视台11月30日报道)

    地名是写在大地上的历史,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血脉,承载着很多民众浓浓的记忆。老地名的消失,固然有着社会现实的原因,但更多的因素则在于很多城市缺乏对老地名的历史文化审美,缺少保护老地名的文化责任感和长远眼光。

    老地名可以反映某一民族、某一地区及某一历史阶段的经济、史实(事件或人物)、变迁、宗教信仰等文化内涵,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缩影,这早已成为共识。因此,从2004年始,中国地名研究所就会同相关领域的专家,在全国启动了“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2007年,联合国确立“地名属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提出,“地名有重要的文化和历史意义,随意改变地名将造成继承文化和历史传统方面的损失”。与此同时,中国的许多地名也开始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范畴。目前,国内不少地方也都出台办法,明确提出地名要体现和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

    老地名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细致活儿。各地应建立专门专家文化团队,对老地名及相关的历史文化进行必要的梳理和整合,为保护、恢复老地名提供科学依据。在具体工作中,若经济社会发展确有必要采用新地名,也要借助标志性建筑等物质载体,把老地名传承下去,或在原址设标志牌,标明老地名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历史文化遗迹等,以有效传承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化。同时,各地政府以及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按照地名管理办法,对老地名的更改事宜严格把关,对随意改为洋名、怪名的要严肃处理,以防老地名“流失”。

    老地名是一个地方的重要文化基因和文化记忆,保护老地名已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希望各地都能留住一个个老地名的“美丽”,让一缕缕动人心扉的乡愁长存民众心间。

相关新闻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尊重地名就是尊重文化历史

2015-11-20 09:26:56

地名不仅是一个名称所代表的空间范围和时间范围,还有其历史、文化、社会、民族等各方面的意义。

中俄边境5处实体界碑、地名碑正式落成

2015-11-05 09:58:41

(记者 贺宝庆)中俄边境地名碑树立仪式4日在吉林省珲春市春化镇中俄边境线举行,此次共有5处全新的实体界碑、地名碑正式落成。在立碑仪式上,珲春市相关人员为新树立的界碑、地名碑揭牌,沿国境线考察了五块全新地名碑和界碑,并就拟开设瑚布河中俄口岸的事项进行了研讨。

栾城启动数字地名公共服务平台

2015-11-03 17:40:49

    从11月1日起,栾城区数字地名公共服务平台步入试运行阶段。据了解,数字地名公共服务平台的启动,对于地名命名更名网上申报、地名标志设置维修、地名信息采集、地名查询等具有重要作用。

青海学子借云计算技术与内地名校共享“云端实验室”

2015-09-16 18:16:32

不仅如此,基于超能云的虚拟计算和加速器虚拟化服务,教师可以在多个领域开发创新课程,例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基于加速技术的图像、语音、视频分析等。”  IBM大中华区科技战略合作总经理姜锡岫表示,“这次IBM中国研究院与学堂在线的合作,将OpenPOWER和云计算首次带入在线教育领域,既是中国在线教育领域的突破,也是IBM在教育领域充当‘中国合伙人’的具体实例。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