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八小时之外”不是“越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1 09:20:27  责任编辑:孙明霞

    □张 博

    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之外”如何有效监督?上周五,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廉洁试验区的工作意见》提出,将制定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负面清单。佛山市纪委副书记朱娅丽介绍,“我们将针对领导干部禁止做的行为列出清单,对领导干部提出比一般公务员和公民更高的道德要求。”(据《南方都市报》11月30日报道)

    佛山市将制定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负面清单的消息一见诸媒体,便引来了人们的关注与热议。有人认为,监督官员“八小时之外”的言行,成本高、难度大,可能“费力不讨好”。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此举“干扰人家的私生活”,侵犯了个人的隐私权,是权力的“越位”。在笔者看来,这其实完全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

    一个人的隐私权应不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监督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与保护个人隐私权却并不矛盾。众所周知,完整的个人隐私权只适用于普通公民,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可以支配公共资源,显然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他们的隐私权不能超越公共利益。领导干部人下班了,身上的权力和责任并没有“下班”,其“八小时之外”的言行依然关乎公共利益、依然会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理应受到监督。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个人权利必须“让渡”出一部分给社会,而且担任的职务越高,“让渡”的权利就应当越多。为什么普通群众不必申报个人财产和配偶子女的基本信息,而领导干部却必须申报?为什么普通群众婚丧嫁娶可以宴请亲朋好友,而官员则不行?答案正在于此。

    事实上,目前我们对于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内”的各种监督制度已经比较健全,约束力较强,但在“八小时之外”,监督却存在一些“盲区”。也正是因为如此,个别党员干部才长期过着“两面人”的生活——白天规规矩矩、兢兢业业,晚上灯红酒绿、放浪形骸;上班时是“谦谦君子”,下班后是“花花公子”。走出单位大门后,有的流连于酒楼饭庄,有的沉溺在麻将桌上,有的混迹于三教九流。凡此种种,不但助长了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还容易导致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从近年来曝光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许多官员的堕落变质就是始于“八小时之外”的觥筹交错、通宵达旦。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活动是其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反映出其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行。监督“八小时之外”,很重要也很有必要。佛山市制定“八小时之外”监督负面清单再一次提醒党员干部,反腐是“全天候”的,任何时候都必须绷紧这根弦,须臾不能放松。

相关新闻

涞水检察院对扶贫资金进行专项监督

2015-12-01 08:19:51

近年来,涞水县检察院主动融入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的工作大局,积极开展扶贫资金的专项预防监督,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巨鹿46名“风闻”监督员上岗 让“红灯”亮在越位前

2015-11-30 20:37:11

近日,巨鹿县46名“风闻”监督员持书上岗, 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监督,通过梳理社会上的“风声”、“苗头”,获悉党员干部可能违反纪律的“细枝末节”,让“红灯”亮在越位前。

石家庄开展冬季服装监督检查 提醒消费者关注含绒量

2015-11-30 18:54:56

石家庄市质监局对该市毛绒制品、保暖服装生产企业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市场上的羽绒服良莠不齐。该局纤检所发布消费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含绒量,一般以70%及以上为最佳。

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代表可联名提出预算修正案

2015-11-28 09:17:59

人大代表如果对政府预算有意见,可以联名提出修正案。这一规定,强化了代表在审查预算草案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力,有利于推进预算编制的科学规范,有利于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