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解放思想凝聚协同发展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7 09:12:05  责任编辑:孙明霞

    □王凯军

    坚持解放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香河紧邻京津,地理位置优越,要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作用,必须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凝聚协同发展正能量。

    解放思想不能空对空,必须同干部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干部队伍的素质必须要上层次、上水平。这需要我们按照省委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切实开展好“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全面打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想阀门。要紧扣“八破八立”,以问题为导向,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保守思想;破除守成有余、创业不足,只顾自身、不顾大局的狭隘思想;破除缺乏干事热情、缺少工作方法、担当意识不够的懒政思想。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彻底破除制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想障碍,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激发起党员干部的活力和热情,才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坐标中找准位置,调高标尺,加快推进自身发展。

    解放思想要落到实处,必须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毗邻京津的区位是发展的优势,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区位优势并非香河的专利,周边区县也都在竭尽所能抢抓机遇。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勇立潮头?香河县立足县情实际,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确立了“西扩南拓”的城市发展方向和“一中心、两带、四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抢先做好功课、打造平台;明确了“一产抓创新、二产抓迈进、三产抓拓展”的产业推进思路,按照“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的理念,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餐饮等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综合体;按照“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理念,以香河开发区、新兴产业示范区、环保产业园区为平台,着力构建环首都现代新型工业高地;按照“服务京津、接轨京津”的理念,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创新经济、信息经济、网络经济、物流经济等高端业态。与此同时,主动查找与先进区县的差距,挺起腰杆比学赶超,既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又坚决避免同质化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实现错位发展、统筹协调、合作共赢,进一步加大与相邻的京津郊县对接、沟通、合作力度,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解放思想要取得实效,必须同破解各种难题、推动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我们坚持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上下功夫。为更好地促进各类问题和矛盾的解决,将县委书记、县长等县级领导和重要职能部门“一把手”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打通群众反映诉求的直通渠道;组织开展百案攻坚、“大调研、大化解、大推动”等系列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在兴办民生实事上下功夫。民生就是民心,抓好民生才能赢得民心,才能汇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2012年以来,香河每年在“医学路水保养居”七大类民生实事上的支出都在10亿元以上,切实做到“民生投入先行保障、民生项目先行安排、民生问题先行解决”。坚持在社会综合治理上下功夫。和谐稳定的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就必须打造更为优越的发展环境。我们坚持社会治安向首都标准看齐,深入推进天网工程、网络化服务和网格化管理工程,将网格细分至每一镇、每一村、每一户,形成“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格局,通过群防群治提高了应急处突能力。这些举措,有效地优化了香河的发展环境,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者系中共香河县委书记)

相关新闻

河北省直单位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会强调
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引向深入
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5-11-27 08:27:39

11月26日,省直单位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聚焦问题、持续发力,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引向深入,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奠定坚实基础。

河北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巡回督导组来石督导检查

2015-11-25 10:01:04

11月23日至24日,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董经纬率督导组一行四人,到我市就“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

2015-11-24 15:58:37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近日,市委宣传部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交流对标学习成果,通报梳理查找问题,结合谋划好十三五和明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对策建议。要制定好“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把文化与城市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城市文化印记符号,凸显石家庄的文化形象。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