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转型升级工作主基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7 08:47:12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田学斌

    “十三五”是河北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河北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是河北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是河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最为宝贵和有利的时期。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了我省“十三五”时期“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转型升级的工作主基调,围绕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持续用力攻坚,引领河北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

    准确理解转型升级的科学内涵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基本特征就是速度放缓、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概括起来就是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当前河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发展水平不够高的问题。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从狭义上讲,主要指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一个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业结构高度化不断演化的过程。产业结构合理化,就是根据科技水平、消费结构、人口素质和资源条件,对起初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使各产业协调发展。产业结构高度化或高级化,是指区域经济发展重点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逐次转移。一是由第一产业占优势比重逐级向第二、第三产业占优势比重演进,即产业重点依次转移;二是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占优势比重逐级向资金密集型、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占优势比重演进,即各种要素密集度依次转移;三是由制造初级产品的产业占优势比重逐级向制造中间产品、最终产品的产业占优势比重演进,即产品形态依次转移。这一过程就意味着,产业的高附加值化、高技术化、高集约化、高加工度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面临许多挑战。这些挑战主要体现在,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刚性化,产业面临更加激烈的中高端市场分众化、小型化、多样化需求竞争,产品市场面临着规模变小、成本压缩、空间收窄的压力。这些都使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比较研究表明,现代经济增长实际上是一个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过程。同时,随着生产规模、资金需求和市场范围扩大,电力、交通等硬的基础设施和金融、法律、产权安排等软的基础设施随之不断完善,降低了交易费用。因此,现代经济增长的本质是技术、产业以及软硬基础设施等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对于一个后发地区而言,其经济结构是由要素禀赋(资本、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数量及其结构)所决定的。不同的要素禀赋结构决定了要素的相对价格,也就决定了该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后发地区加快发展的路径是:牢牢抓住地区比较优势,加快优质要素和优势产业聚集发展,加快人才和技术成果引进和培育,加快制度创新,降低制度成本。这也是我省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宣讲团在沧州宣讲全会精神

2015-11-27 08:39:56

11月26日,沧州市召开省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为沧州干部群众宣讲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唐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

2015-11-26 17:03:29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以来的一年,是唐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全民创业行动,让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

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11-26 14:35:34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快文化改革发展

2015-11-26 10:01:4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针对国外受众特点和文化消费习惯,开发既有中国风格又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为文化产品走出去搭建翻译平台。

承德市举行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周仲明作专题宣讲报告

2015-11-26 11:12:03

11月25日,我市举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会上,周仲明还就认真组织好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认真谋划好明年及“十三五”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