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进高校”堵不如疏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2015-11-24 09:31:22  责任编辑:孙明霞

    □余明辉

    随着各种网络订餐APP的火爆,餐饮外卖已经延伸到大学生群体。在北京学院路等高校扎堆的地方,在校大学生叫外卖送餐非常普遍。但调查发现,至少8所高校已出台了不允许外卖送餐到校园内的规定。(据《北京青年报》11月23日报道)

    客观地说,出于食品安全、校园治安秩序等方面的考虑,相关高校发布“外卖禁令”本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是,既然网络订餐在高校非常火爆,那就不能忽视学生们在这方面的需求,简单地一禁了之。

    目前,国内高校基本上都实现了后勤服务社会化,餐饮服务大都与社会力量实现了“接轨”。这就导致一些高校食堂饭菜价格与校外基本无二,个别的甚至还高一点,同时由于监管不力或竞争不充分,许多学校校内食堂的饭菜质量、价格并无明显优势。再加上一些学校食堂布局不合理、就餐环境不尽如人意,师生们很难对校内食堂的饭菜“感冒”。学校食堂没有价格、质量优势,服务又跟不上,大学生从网上订餐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在笔者看来,高校应对网络订餐“堵”不如“疏”。一方面要通过加强管理等手段,提升校内食堂饭菜的总体质量;另一方面,应推动校内食堂顺应潮流,增设网上订餐等服务。如此一来,既可满足学生网上订餐的需求,又能保证食品安全和校园秩序,何乐而不为?

相关新闻

外卖餐饮都无法接纳,何谈建设世界性大学?

2015-11-23 15:34:04

掏出手机,点开订餐APP,全新的就餐生活方式正愈发受到人们的青睐,并且随着各种订餐APP的火爆,外卖餐饮已经延伸到大学生群体。

咳嗽水销售方式更隐蔽:网上下单外卖方式送上门

2015-11-08 21:21:52

10月27日上午,深圳罗湖警方集中销毁17万瓶共20余吨“止咳水”,价值340万元。据警方统计,至10月22日,罗湖警方共破获贩卖“止咳水”毒品案52宗,缴获“止咳水”约206千克,相比去年查缴3780千克大幅下降94.5%。

粤一学校现诺如病毒百名师生腹泻 禁外卖惹争议

2015-11-19 11:47:22

前日,一则白纸黑字的通知出现在广东白云学院门口,通知称因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该校严禁送、带外卖到校园,引发学生吐槽“一刀切”。据白云区卫计部门介绍,截至11月17日,白云学院陆续报告113名师生腹泻病例,该起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目前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

着急送外卖 闯灯惹祸

2015-10-23 09:42:28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