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请从日志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4 09:29:21  责任编辑:孙明霞

    □崔文武

    报载,秦皇岛日前出台《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规定从明年起,领导干部每天都要填写工作日志,记录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

    读罢此讯,眼前一亮。工作日志,字里行间可以透露出一名党员干部日常的做人、做事、待人、待己、用权等基本问题,反映出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可以说,记日志是深化“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的好方法,可以让领导干部在“道德长跑”中不停歇、不掉队,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大凡有成就的人,多是修身的典范。修身的方法很多,古人有“吾日三省吾身”、“格物致知”等方法;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列举了内省、内讼、执敬、慎独四种,并特别提出慎独,强调共产党人修身的自觉性。但无论“格物致知”,还是慎独,都需要有个支点。而记录日志,就是个很好的支点。

    古往今来,以日志为磨刀石砥砺自己,以日志为镜子矫正自己,从而实现人生境界升华的英才,代不乏人。

    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14岁在母亲督导下,将日志作为修身、求学和练字的好方法。他不仅自己写,还劝别人写,为他人改日志,甚至以日志会友。恽代英还经常把记载自己缺点的日志晒出来,让大家看。他认为过错固然可以自知自改,但是人很容易原谅自己,因此只能下猛药,公示己过,在众人监督下修正自己。他还与周围人一起,每天朗诵各自的日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雷锋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生前帮助过无数人,他的《雷锋日记》更是令读者动容。他的生命短暂,但精神永存;他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日记里的一字一句都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

    郑培民自参加工作起,一直保持着记日记的习惯。他遗留下来的几十本工作和生活日志,既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客观记录,也真实地反映出其严以修身的态度。他在一则工作日志中写道:“省领导告诉我已提名我做副省长候选人,但我没有思想准备。对当官一事,我比较淡薄。但党和人民的信任,仍是激发我永远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动力。所以,我决心进一步增强党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好工作,一切交给党安排,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他在另一则生活日志中写道:“(女儿)海蓉和许斌的婚事,完全是新事新办。一是在高度保密下进行的,没有跟我的亲友和(妻子)力求的亲友打招呼,事后告知。二是严格遵守廉洁原则,没有收受任何彩礼和礼金。三是完全勤俭办事,没有动用车辆和请客,没有举行婚礼,旅行结婚。四是没有请假,影响工作,影响学习去忙女儿的婚事。一切都静悄悄办了。”长年累月通过日志照镜子,提高了郑培民的党性修养,使他成为一心为民的好干部。

    没有一个人天生就完美。所谓完美,都是修炼的结果。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通过日志修身,自省自律,确为良方之一。

    我们为秦皇岛的做法叫好,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加入到写日志的行列,以一篇又一篇的日志为台阶去攀援更高的思想境界。

    修身请从日志始!

相关新闻

大城县举办干部专题培训班

2015-11-24 09:26:53

11月19日,大城县举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中共廊坊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全市著名理论工作者安育中,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

卢龙县为1461名农村干部缴纳意外伤害保险

2015-11-23 22:11:31

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保障机制建设,卢龙县今年划拨16.1万元财政经费全额为1461名农村干部缴纳了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目前1名因公受伤的村干部已获得保险理赔金6万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