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谦: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开创城乡统筹发展新局面

2015-11-24 09:2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衡水必须着力做大中心城市这个龙头,必须加快补足中心城市这个短板,按照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重要节点城市的标准来规划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必须抓实抓牢美丽乡村这个根基。

    □衡水市委书记 李 谦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衡水必须着力做大中心城市这个龙头,必须加快补足中心城市这个短板,按照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重要节点城市的标准来规划建设。要充分利用衡水湖这个具有唯一性的宝贵资源,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打造比较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拉大城市框架,统筹推进“一湖三区六组团”规划实施,近期重点抓好“一湖三区”(衡水湖、桃城区、滨湖新区、冀州区)组团发展,远期纳入工业新区、枣强城区、武邑城区等,形成“一湖六组团”发展格局,使中心城市真正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发动机”。

    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必须不断强化县城这个支撑。要完善市域城镇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一核三轴三区”城镇空间架构。一核,即衡水都市发展核心;三轴,即京九—大广复合发展轴、石黄复合发展轴、衡德城镇发展轴;三区,即衡德经济协作区、饶安城镇协调发展区、大营—营东城镇协调发展区。要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两手抓,继续深入实施“三年攻坚”计划,三年内全部拆除219个城中村,向城中村改造要空间、要形象、要效益。要大力实施重点城建项目带动战略,带动县城大变样、快变样。

    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必须牢牢抓住产城教融合这个关键。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在传统特色产业升级上做文章,在新兴产业发展上找出路,加快实施“6+3”战略导向体系。要大力实施“园区活力增强年”活动,全市重点抓好15个省级园区,每个县(市、区)集中力量发展一两个园区,推动一批工业园区进入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序列,打造一批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平台。要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聚集、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滨湖新区作为全省唯一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园区优势,积极打造承接北京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等非首都功能疏解平台,把滨湖新区建设成教育之城、赛事之城、会展之城、康体之城、生态旅游度假之城,成为中心城市的新亮点。

    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必须抓实抓牢美丽乡村这个根基。要深入贯彻“四美”要求、“四化”目标,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整村推进,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由点到面、逐步推开。要选择农业大县、强县,积极推进整县创建国家农业公园,让乡村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适应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需求,把“三区”同建作为城乡统筹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统筹规划、同步推进,探索一条有衡水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新路子。

    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必须时刻握紧改革创新这把“金钥匙”。要加快城乡规划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大力推行中心城市、县城、镇区、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一体化规划。要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产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和“福农卡”试点,真正让农村资产活起来、动起来。要加快户籍制度配套改革,在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基础上,着力做好进城人口的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加速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要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打生态牌、走绿色路。

相关新闻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

2015-11-22 09:15:49

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是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

廊坊争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先行区

2015-11-18 09:06:02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作为河北的四大功能定位之一。廊坊全域处于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是京津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全省最有基础、也最应该成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先行区。

衡水:围绕城乡统筹发展重点解决四大问题

2015-11-18 08:38:12

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中,衡水市坚持到一线解放思想、开展研讨、解决问题。日前,该市围绕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先后到德州、沧州学习考察,并召开专题研讨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