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夙兴夜寐 激情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4 09:26:53  责任编辑:孙明霞

    □姬建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目标,各级干部都应具有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作风。正如省委书记赵克志最近强调的,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的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提到夙兴夜寐,不禁想到“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一代名相诸葛亮。他征战南北、屡建奇功;夙兴夜寐、勤勉有加……践行了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誓言,赢得了“千古谁堪伯仲间”的赞誉。

    说起激情工作,便会想到焦裕禄。为了治理“三害”,改变兰考县的贫困面貌,他忍受着肝病的剧痛,在狂风、大雨、沙窝、激流里奔波,和群众一起战洪水、探流沙、查风口,带领群众栽泡桐、治盐碱,堵沙口、治风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牵挂着麦子的长势、群众的生活。他也因此留下“焦桐”美名,成为县委书记的榜样。

    说起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更想起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看看西柏坡毛泽东主席指挥三大战役时夜以继日的留影,再看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何谓“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便一目了然。

    哲人说,一个没有受到献身激情所鼓舞的人,永远不会做出什么伟大的事情来。心理学家曾对1528名智力超常者进行长达20年的追踪研究,并将其中300名男性中成就最大的20%与成就最小的20%加以比较,发现两者最明显的差距不在智力而在性格和激情。发明家爱迪生也强调,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这些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一个人要事业上获得成功,离开夙兴夜寐的实干不行,缺少干事创业的激情也不行。

    对于各级干部而言,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更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被群众称为“拼命三娘”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浙江省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拼”,在工作上争分夺秒地“拼”,在助农增收致富上“拼”,“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三天的活一天干”,既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赞誉,也带出了一批能干事、敢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给开化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反观一些反面事例,一些党员干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精神不振的直接后果,就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士气低落,工作事业止步不前。

    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是时代的召唤,也是事业的必需,因为“考试”仍在继续。为了“不当李自成,考个好成绩”,我们就必须时刻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良好作风;就需要把真干、实干、苦干、巧干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既具备干事创业的热情,又具有求真务实的精神,既有一往无前的果敢,又树立全新的发展理念,既有积极作为的态度,又有科学务实的方法。

    “历史给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激情。”历史,给了我们逐梦圆梦的机遇,我们必须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实干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相关新闻

卢龙县为1461名农村干部缴纳意外伤害保险

2015-11-23 22:11:31

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保障机制建设,卢龙县今年划拨16.1万元财政经费全额为1461名农村干部缴纳了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目前1名因公受伤的村干部已获得保险理赔金6万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