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就业价值观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专题深思)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23 11:03:55  责任编辑:孙明霞

    当前,一些大学生中出现了以自我为中心、只关注个人发展、仅强调自我价值实现的趋势。这种趋势在一些大学生的就业价值取向上表现为理想信念模糊、集体意识淡薄、功利思想严重,只想找地域好、待遇高、轻松体面的工作,而不顾国家和社会的现实需要。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能否切实搞好大学生就业价值观教育,不仅关系大学生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而且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这方面,高校必须采取有效举措。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就业价值观教育的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具有重大影响。高校的就业价值观教育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和基础。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职业发展目标,认识到个人的择业行为既要满足个人发展的需要,也要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规范的从业意识,在职业发展道路上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

    把就业价值观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一种价值观要真正树立起来、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对大学生进行就业价值观教育,必须在“融入”上下功夫,把就业价值观融入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自觉认同,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一些高校并不重视大学生就业价值观教育,有的高校仅仅是在大学生面临就业时进行一些就业价值观教育,“临时抱佛脚”的做法往往流于形式,难以对大学生产生实质性影响。从教学角度看,高校应把就业价值观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在专业教育中融入相关内容。从管理角度看,高校应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大学生就业价值观形成中潜移默化的作用,积极培育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校园文化。同时,应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爱岗敬业,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的就业观、职业观。

    增强就业价值观教育的创新性与实践性。提高大学生就业价值观教育的成效,必须注重创新性与实践性,做到“新”与“实”。所谓“新”,就是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大学生就业价值观教育应切合当代大学生实际,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通过微信、微博和互联网平台传播就业政策、开展就业指导。所谓“实”,就是要有实践环节。通过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开展实习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就业价值观教育要真正取得实效,关键是要从大学生关注的就业问题切入,贴近学生实际需要,符合学生根本利益。惟有如此,才能引起大学生思想上的共鸣,进而促进正确就业价值观的形成。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

相关新闻

石家庄灵活就业人员生育保险费率降低 一年少缴72元

2015-11-23 10:23:31

石家庄市市区将社保五险之一的生育保险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市区生育保险将有一些变化。具体来说,就是灵活就业人员生育保险每月缴纳的钱少了,但待遇不变,而且,报销更直接方便。

石家庄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就业创业

2015-11-23 09:58:31

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建立担保基金持续补充机制;最大限度为小型微型企业减轻负担;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健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发挥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作用,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

2015-11-23 09:03:48

日前,石家庄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多项措施促进就业创业。其中,鼓励高校毕业生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将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助、初次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小型微型企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人员条件中的毕业年限,调整为毕业5年内。

广平就业局“三保”促就业 新增就业4100余人

2015-11-19 10:35:33

今年以来,邯郸广平县就业局通过采取保就业岗位质量、保技能免费培训、保政策落实到位为内容的“三保”措施,加强就业工作服务管理,促进了城乡失业人员就业稳定性。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4100余人。

今年承德市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

2015-11-19 09:27:58

据了解,今年我市大力创建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在碧峰门民俗文化街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预计入驻50—100家小微企业创业板。我市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贯彻落实激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