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亚太繁荣的中国方案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1-21 20:17:22  责任编辑:李莎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APEC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 沈铭辉

    2015年11月18-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APEC成立以来,旨在通过推动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改善商业环境,以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和谐共赢的亚太大家庭。本届APEC以“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为主题,延续了2014年APEC“北京共识”,继续推动亚太共识,共促亚太繁荣。

    根据议程,本次峰会具体议题包括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增长等。无论是哪个议题,中国都愿意积极参与并做出自己的贡献,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的共同繁荣发展。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深化亚太区域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构建开放型经济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习主席介绍了中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进结构调整的努力,呼吁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习主席的主张,受到与会代表和各界人士的欢迎与赞赏。

    推进亚太合作

    习主席强调,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2014年北京APEC峰会批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今年马尼拉APEC峰会继续就推动路线图的实施展开讨论,并提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工作报告。当前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发展迅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得到加强的同时,也导致了“意大利面条碗”效应,为了减少地区贸易安排碎片化现象,亚太自贸区应运而生。值得注意的是,亚太自贸区也是亚太地区内包容性最高的贸易安排,推动亚太自贸区不仅有助于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而且可以为多边贸易体制提供新动力。

    发挥引领作用

    世界经济虽然平缓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存在较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虽然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今年前三季度仍保持了6.9%的较高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为了实现亚太共同繁荣,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为此,习主席提出四点建议,即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这些建议坚持了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大支柱,从多个角度为亚太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指明了方向,只要亚太各经济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区域合作投入,亚太地区就一定能够继续保持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为世界经济繁荣发挥引领作用。

    展示中国方案

    习主席在马尼拉APEC峰会上介绍了中国“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国未来五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创新驱动、公平公正、绿色发展和对外开放,继续与亚太各经济体合作推动2014年APEC北京峰会启动的亚太自贸区进程和互联互通蓝图,与地区经济体一起致力于结构改革,挖掘新的增长驱动力,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增长。通过这些建设性举措,中国为构建包容开放的亚太地区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持,不仅为亚太地区和全球提供了中国版本的公共产品,而且也推动了全球治理的进一步完善。

相关新闻

为亚太繁荣贡献“中国力量”

2015-11-20 14:36:51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