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县城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主动作为

2015-11-19 08:3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我们把县城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打造特色风貌县城、人文景观县城、绿色生态县城。我们将围绕建设智慧型城市,按照标准化、数字化、网格化、法制化的精细管理要求,用心用力把县城管理好,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整洁、有序、文明、舒适的县城环境。

    □保定市委书记 聂瑞平

    作为保定来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如何以县城建设为突破引领新型城镇化,进而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是一篇必须做好的大文章。

    县城建设是京津冀城市群体系下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保定市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把县城建设作为统揽全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县城面积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但与全省全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2014年全省城镇化率为49.33%,全国为54.17%,保定市为44.15%。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是保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也是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战略选择。

    着力构筑以集约、智能、人文、绿色为主要特征和支撑的新型城镇化区域格局。保定市委、市政府着眼顶层设计,明确了以“一核三群”为区域主体空间城市群形态,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县城、县城带动重点镇,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开创集约、智能、人文、绿色的新型城镇化格局。立足强化中心城区的核心地位,努力打造具有凝聚力和辐射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保定北部环京津城市群,重点增强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的承接能力,努力建设京津两市卫星城群落和保定与京津协同发展的先遣队、桥头堡;保定东南部特色产业城市群,依托辣椒、中药材、橡胶制品和油漆、皮毛、纺织、服装等传统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保定东南经济快速发展的增长极;保定西部生态人文城市群,充分发挥绿色、人文优势,继续承担保护首都生态环境重任,努力建设保定西部靓丽的低碳、绿色、人文风景带。

    大力加强县城建设,努力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我们把县城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打造特色风貌县城、人文景观县城、绿色生态县城。一是抓规划先导。保定将以制定全县域规划为重点,打破“城归城、乡归乡”的传统规划体系,统筹县城、园区、乡镇、村庄空间布局,实现城乡的规划全覆盖、要素全统筹、建设一盘棋。同时,强化规划的依法执行,解决随意变更规划、不按规划搞建设问题。二是抓项目牵引。近两年,我们坚持科学统筹、因地制宜,着力推进县城建设“七个一”工程,现已完成工程项目123个,投资252.83亿元。切实做好“水和文化”两篇文章,对15个有河道穿过城区的县城实施景观建设,使水系景观凝聚城市魂魄、体现地域乡愁;对14个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打造特色鲜明的历史和文化符号,县城总体环境面貌明显提升,城市风貌框架开始形成。目前,正按照新的标准要求打造“七个一”工程2.0版。三是抓产城互动。目前,围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正依托县城建设打造京南现代产业基地、京南商贸物流中心、承接首都公共服务功能区、白洋淀科技城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五个产业承接功能区。四是抓精细管理。2013年以来,我们在全市强力开展了城市管理“6S”行动,彻底改观各县城及重点镇的环境容貌,着力解决脏乱差等问题,收到明显成效。我们将围绕建设智慧型城市,按照标准化、数字化、网格化、法制化的精细管理要求,用心用力把县城管理好,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整洁、有序、文明、舒适的县城环境。

相关新闻

饶阳农业抢搭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

2015-11-18 15:53:38

他们定位北京、天津为主要客源地、围绕“农家乐、家庭农场、森林公园”等旅游业态,立足发展城郊农业、都市农业、创意农业,开发体验农业、观光农业、养老农业,打造观光、体验、度假旅游目的地。

京津冀首次联手招聘归国人才

2015-11-18 15:30:05

记者17日从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获悉:作为北京市“冬季人才招聘季”的一部分,“京津冀留学归国人员专场招聘会”将于下月在京举办,这是京津冀首次联合面向留学回国人员举办招聘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