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小芊:结合文学创作展开文学批评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17 10:14:44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文学评论应在借鉴吸纳人类丰富经验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中国经验、中国传统、中国现实,防止和克服“以洋为尊”“唯洋是从”;评论家要走出书斋,深入生活,面对中国当代变革中的新鲜经验,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从中国文学发展实际出发

    ●中国文学应当立足本土,更好地认识中国和表达中国;在世界文学格局中,中国文学应当保持主体性,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者的文化责任;中国文学应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切实发挥精神引领和价值支撑的作用

    ●倡导围绕重大的文学主题,展开评论和创作的互动交流,努力开创多种批评平台,以更好地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团结作家,集聚文学评论力量,发挥文学评论对创作和阅读的引导作用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文艺繁荣发展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时代要求,是指导我国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为了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我们结合文学创作展开文学批评,从多方面作出努力,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就是其中之一。

    文学评论要介入文学现场

    文学评论应在借鉴吸纳人类丰富经验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中国经验、中国传统、中国现实。在文学评论和文学创作中,要防止和克服“以洋为尊”“唯洋是从”的问题,因为这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对外来文学、外来文化的借鉴,要采取研究梳理、批判扬弃的态度,既不盲目排外,也不盲目崇外,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从而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当前,我国文学创作生产活跃,内容形式丰富,风格手法多样,涌现了一大批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文学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在思想活跃、观念碰撞、文化交融的背景下,巩固思想文化阵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形势更加严峻,文学领域还存在着唯市场化的问题、粗制滥造的问题,文学评论也存在着“缺席”“缺位”的现象。文学创作与文学评论如何面对社会变革下的文学环境、业态、格局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如何把握我国快速发展变化的社会生活,在世界视野下,如何从中国实际出发,增强文化自觉,尊重和把握文学创作发展特点与规律,艺术地呈现、书写和表达这一时代深层的民族精神,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深入思索和研究的课题。

    文学评论在加强理论建构的同时,也要积极介入文学现场,充分发挥对文学创作的推动作用。文学评论包括文学批评和文学理论研究两个方面。在重视基础性文学理论研究的同时,应当高度重视文学批评。文学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和吹捧,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不能用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文学批评应该“及物”“中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评论家也要走出书斋,深入生活,面对中国当代变革中的新鲜经验,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从中国文学发展实际出发,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的评判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说真话、讲道理,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作协举办文学讲座 37位作家签约

2015-11-13 14:04:34

11月11日,张家口市作家协会邀请著名作家、《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付秀莹,为我市文学爱好者作了主题为 “作为汉语艺术的小说”文学讲座,探讨文学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文学叙事中的现实与想象

2015-11-13 09:02:19

对于所有的写作者来说,我们跟工匠一样,也讲究自己的技艺,讲究自己的想象,这其实就是一种文学的现实与想象。皮兰德娄的《橄榄油坛子》,那个不顾及现实逻辑的笨匠人将自己封在了坛子里面,他应当受到嘲笑。

邯郸市地税局借力“微传媒” 打造税收文学宣传新品牌

2015-11-10 10:22:08

今年以来,邯郸市地税局巧打文学牌,念好税宣经,以文学、表演等文化社团、“善·正”杯税收小小说征文大赛、税收文学创作体验和交流活动为依托,全力打造税收文学宣传新品牌。

网络文学与影视剧谈感情
大众流行文化“坐着把钱赚了”

2015-11-02 09:18:05

近年来,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影视剧汹涌袭来,有树立行业标杆的《琅琊榜》、《甄嬛传》,也有口碑票房双赢的《狼图腾》、《烈日灼心》,当然还有更多像《花千骨》、《盗墓笔记》这类高人气伴随着高吐槽的神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