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需强化三个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1 09:10:53  责任编辑:郭凯

    张建国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我们必须用新视角、新思维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当前需要强化三个支撑。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强化京津冀智库支撑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涉及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的巨大的系统工程。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实现精准发力,需要充分发挥三地智库的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体到哪些要疏解,疏解到哪儿去,怎么疏解,如何达到预期的效果;三地户籍、高考制度、退休保障、医疗异地结算等各种障碍如何破解,所有这些都涉及人们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三地智库紧密合作,共同进行深入研究、科学论证。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共同研究这样一个重大课题,是京津冀三地智库的神圣使命。三地智库应强化合作意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思想理论支撑。

    建立京津冀智库联盟理事会。由北京市牵头,以三地智库为依托,由联盟单位成员推选组成,定期召开理事会会议。三省市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金,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专项课题合作攻关会商机制。共建在线的京津冀决策信息交互平台,共享三地基层数据和信息。创新研究机制,加强产学研政社各类智库合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部署,如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建立协同发展机制、改革创新试点示范等,通过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直接委托、课题合作等方式,鼓励吸引智库开展政策研究、决策评估论证,形成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案与路径。鼓励从事产业政策研究的智库加入各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参与协作攻关项目,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强化创新型产业集群支撑

    共同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形成新的增长极、世界级城市群,特别需要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支撑。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创新型产业集群在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集聚创新成果和高端人才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十分突出。通过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增强区域主导产业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区域竞争力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从实践看,不仅京津冀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区域竞争能力的快速提升,需要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而且京津冀空间结构的演化、世界级城市群的形成,也需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

三河市“四个着力”促协同发展再升级

2015-11-11 09:31:23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八破八立”和“六强化、六突破”要求,把“四个着力”作为整个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促加快发展、协同发展再升级。

唐山强力推进铁路建设优化协同发展环境

2015-11-10 16:55:19

当下北方天气日趋寒冷,唐山铁路建设却持续升温。唐山客车线北起京秦线铁路唐山北站、南接津山线铁路唐山站,正线全长26.82公里,总投资29亿元,为国家1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客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