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民建会员热议科技协同创新:优化配置区域创新资源

2015-11-02 09:0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之一,而以科技协同创新为引领是完成这一战略任务的关键环节,也是三地协同发展的根本出路和现实选择。“打破过去的对口支援、对口对接、产业转移的思路,联合打造京津冀全区域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开展。

    编者按:

    日前,民建北京市委、天津市委和河北省委共同主办了2015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论坛。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围绕功能定位与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协同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问题建言献策。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薛惠娟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之一,而以科技协同创新为引领是完成这一战略任务的关键环节,也是三地协同发展的根本出路和现实选择。“京津冀地区凭借历史和现实优势,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创新要素聚集地,但也存在区域内创新分工格局尚未形成、创新资源共享不足、区域创新合作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参加论坛的民建会员建议,要实现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必须促进创新资源在区域内的优化配置,提高区域创新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实现京津冀创新驱动发展。

    建立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和利益共享机制

    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孙宝启认为,区域内科技资源共享及创新利益共享程度还有待提高。科技资源的共享范围和合作程度有限,尤其是区域之间科学数据资源尚缺乏有效的管理,数据标准化、规范化方面也面临较多困难。

    他建议,在京津冀区域构建一体化的创新链、产业链与利益分配机制。参照“华盛顿特区”财政管理模式,建立京津冀地区财政管理创新模式,对资源转出地实行一定的转移支付补偿,以利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得到尽快实施。支持开展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试点,对三地联合共建的重大项目、共建园区、共建产业基地、产业转移等形成的GDP、地方税收等在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后进行跨区域的分计核算。允许区域间协商划拨共建形成的地方性税收。

    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员窦丽琛提出,设立京津冀协同创新专项资金,面向京津冀三地的大学、科研机构等组织招标,每年筛选确定一批协同创新重大项目或任务予以支持。各地区可单独设立京津冀协同创新专项资金,支持京津冀协同创新项目。建立三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平台、科技成果等互认制度。

    孙宝启建议,联合共建一批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围绕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定位,以各类科技园区为载体,支持中关村示范区、滨海新区与区域内创新社区、科技园区、科研基地等联合共建一批集教育、科研、技术转移转化与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使京津冀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综合改革试验田。

相关新闻

京津冀市民有望“穿越”游燕赵(图)

2015-11-02 08:48:18

在第十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的9家文博单位签订“推进京津冀古代历史研究与区域文化建设”倡议书,打造这种“穿越之旅”就是他们即将启动的一项工作。

业内人士建议京津冀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

2015-11-02 08:38:25

为促进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进程,业内人士建议在京津冀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京津冀三地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转让和融资服务。

京津冀家庭服务职业风采大赛举办

2015-11-02 08:12:25

10月28日,为推动京津冀家庭服务业的融合和发展,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在石家庄举办了京津冀首届家庭服务职业风采大赛。石家庄嫂子家园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凤和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和保定市圆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获一等奖。

今年京津冀共建80个绿色防控示范基地

2015-11-02 08:10:24

从省农业厅获悉,近日,京津冀三地共同启动了蔬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计划今年协同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基地80个,其中北京40个,天津、河北各20个,单体规模不小于200亩。

【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碑店新发地,“新”在哪儿

2015-11-02 08:07:32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我省第一个投运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是首个北京农批市场转移聚集统一承接平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