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看中国:农村治理,让“书生气”走开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27 13:47:5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改变,需要把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多一些对农村的了解,多一些与村民的相处,多一些转型的耐心,才能获得农民的信任,带领农民一起去改变

    作为从贵州农村走出来的农学院学生,3年前经学校推荐,我来到天津武清一个以蔬菜种植为主的村庄,以为可以很快帮大家“做点儿事”。来了之后才发现,融入、了解的过程必不可少,哪怕有好的想法、对路的项目,也不能操之过急。

    我所在的天津市武清区下伍旗镇北八百户村,“两委”班子成员都是上岁数的人,取得他们的信任,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我是通过宣传最新政策,组织远程教育,甚至帮村民修理自行车、电器,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等,来接近和了解他们。过了磨合期,说话才慢慢有人听、有人信了。

    农村的带头人,不是指出路子的人,而是闯出路子的人。我们村之前都是采用单一的传统种植方式,坐等小贩收购,风险高、收益低。我经过一番考察,又到母校天津农学院请教专家,决定引进高端蔬菜黄秋葵,计划走特色高经济效益农产品这条路。

    然而,农民对这样的转型缺少知识和经验,也就没有思想准备。要说服他们,就要充分考虑他们承担风险的能力。项目适不适合,风险控制尤为关键。第一年,我自掏腰包实验种植,找了一个离村子稍微远点的地方,怕影响村民对新品种的信心和接受度。结果,因为管理不当和市场认知度较低,未能打开销路。我很快重新定位,明确走高端路线,设计成礼品装,终于获得了初步成功。经验成熟之后再向村民推广,每亩收益达到两万余元。接下来引进蓝莓时,村民基本没什么抵触情绪,现已推广种植面积达200余亩,亩收益达到6万余元。

    最快的改变,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农村许多地方的确需要引入新的发展模式,进行产业升级或改造,但转型的方向和过程不能太跳跃,最好从可以触类旁通的项目开始做起。比如,村民都是种蔬菜的,若想一下子转行去做贸易或者技术方面的工作,村民不懂其中的道理和规则,容易走入死胡同。成功引入新品种后,再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产品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再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从种植安全绿色的农产品起步,到生产具有土壤修复功能的有机肥,一步一步,才能让村集体经济壮大。

    改造农村面貌、提升发展位势,发展路径是否切合实际,是第一位的。农村需要人才,更需要能带出队伍的人才。农村需要有知识、有文化和甘于奉献的年轻人,但改造资源匮乏的农村,不能书生气、过于理想化。多一些对农村的了解,多一些与村民的相处,多一些转型的耐心,才能获得农民的信任,带领农民一起去改变。有了更多这样的领路人,农村才不会错过现代化的列车。

    (作者为天津市武清区下伍旗镇北八百户村党支部副书记)

相关新闻

卢龙县驻村日志强化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

2015-10-20 09:18:38

为强化大学生村官日常监管,卢龙县推行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日志制度,通过“日记+周思+月审+年评”促进大学生村官提升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质量。

唐山市2015年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开班

2015-10-14 18:04:32

丁荣进指出,选派大学生到农村任职,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执政根基、培养年轻干部、发展农村事业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赞皇县常态化推进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

2015-10-12 08:49:27

近年来,赞皇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努力构建制度落实常态化、培训常态化和服务常态化,确保大学生村官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