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谈三:论文明

来源:前线网——《前线》  2015-10-13 20:31:17  责任编辑:孙明霞

    原标题:论文明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质要求。作为一种价值理念,世界历史进程的时代要求、中华民族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实践,决定着社会主义文明的深刻内涵以及构建路径。

    把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

    文明的构建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历史传承。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历史文化从未间断、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家,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中国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丰富多彩,灿烂辉煌:天文学、数学、农学、医学等领域成就卓越,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更是人类历史上的杰出成果;万里长城、大运河堪称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思想文化领域,除了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以及浩如烟海的典籍文献,文学艺术作品丰富多彩。中华古代文明影响着封建社会的方方面面:经济方面,以个体家庭为单位并与家庭手工业牢固结合的小农经济是中国社会的基本生产结构,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占主导地位;社会政治的基本特征是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社会结构的特点是族权和政权相结合的封建宗法等级制度;文化思想体系则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同时,中华古代文明也铸造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些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人类的发展中将得到生生不息的传承。

    把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世界历史进程发出的时代要求,但更大程度上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内在趋势与根本要求。16世纪至19世纪初,在中国还处于封建社会晚期的兴衰更迭之时,西方资本主义已经萌芽和发展。由于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再加上科技和航海交通的发展,西方资本主义列强把一切民族都卷到所谓的文明中来,“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这样,资本主义的发展就逐步使人类历史成为世界历史,也使西方工业文明成为世界文明发展的趋向。近代,积贫积弱的中国饱受帝国主义欺凌。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大的梦想就是建设一个独立富强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在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里,都同时并存着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国家和社会要想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长治久安,必须构建与其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进而把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整合社会意识。因此,在国家层面,把文明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不仅顺应世界历史进程的发展要求,更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内在趋势与根本要求,符合全体中国人寻求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望。

    把文明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质要求。在致力于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要构建的文明国家的社会主义特质有着清醒的认识,随着实践的推进,对社会主义文明内涵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首先,在现代化建设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被界定为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文明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组成部分,二者必须比翼齐飞。1979年,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建议,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在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观点,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12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再次重申。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任务。2006 年3月, 胡锦涛同志提出和阐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同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进一步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相关新闻

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风尚

2015-10-09 15:58:50

时代进步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引领,社会和谐少不了道德建设正能量。

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目标化系统化品牌化

2015-10-08 15:51:49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打造示范典型和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典型和品牌的广泛影响力、持久带动力,把培育和践行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博野实施核心价值观“五进”工程

2015-10-07 08:53:01

博野县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五进”工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发力,努力提升全县干部群众的道德意识和文明素质。

核心价值观“跟进式”引领社会思潮的实践路径

2015-10-01 19:46:18

“跟进式”引领是一种参照经济领域商业活动理论和组织行为学“跟进”的方式和相关原理,为社会大众的科学获知、精神成长、信仰培育、三观养成提供人本服务的引领教育模式。

井矿凤山化工分公司 “五升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09-30 13:52:12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凤山化工党委紧紧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道德标准,升级五项措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建设品行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职工队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