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积分落户”只是户籍改革的第一步

来源:新华网  2015-09-25 09:32:3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于子茹)截止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中国的户籍改革正在推进,但这能否洗去人们现有户籍制度的疑虑?

    户籍改革长期以来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它之所以牵动人心,是因为它承载着无数人的切身利益。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一字之差,却由此衍生出诸多的差异。

    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统计,现行户籍管理制度导致了60多种城乡间的不平等福利。且这种不平等福利涉及就业、住房、医疗、社保、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尤其是那些进城务工人员,这种不平等福利更为明显。同城同工却不同待遇深受诟病。实际上,户口本身并不重要,附着在上面的种种福利,才是人们注户籍的根本原因所在。

    前些年,有些城里人看不起农村户口;这几年,农村户口舍不得换成城镇户口。这种现象的出现,根源也都在福利上。看不起农村户口,是因为当时城镇社会保障优于农村,之后,随着经济改革发展与土地收益紧密关联的农村户口,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新贵”。

    不少人呼吁户籍政策放开大门。然而,一旦户籍大门打开,肯定会吸引大量人口进入“高福利”户籍地;大门关上,又产生不平等,存在“两难”。本轮户籍改革正是要解决这一两难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社会公共资源如何均衡分配。

    以农民进城为例,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去年全国共有2.7亿农民进城务工,他们面临着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如果期望户籍改革一步到位,以城市目前教育、医疗资源的承载力,显然无法满足如此激增的需求,硬性推进反而会引起难以预料的社会问题。

    试想,如果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放开户籍政策,会有多少人涌入?恐怕是天文数字。由此衍生出来的社会问题和城市环境问题,可想而知。

    可以说,户籍制度改革,既需要中央顶层设计,也需要各省市拿出魄力,积极稳步推进。实现社会资源的均衡分配,并不会随着户籍改革的进行而一步到位。当前的户籍改革只是一个开始,还需要后续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创新,以及社会基础设施的跟进。

    户籍制度改革试水,统一户籍破冰,这是人们希望看到的。但统一户籍性质仅仅是标志,逐步消除依附在户籍上的差别待遇,才是衡量户籍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所以说,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值得欢迎,但这还只是户籍改革的开场。

相关新闻

赵红信:户籍改革,过渡期越短越好

2015-05-29 08:53:01

一言以蔽之,居住证有进步,但还不足以保证政治上的平等、经济上的自由和生存中的尊严,因此它的过渡期越短越好,千万别人为摸着石头就是不过河。

衡水户籍改革效果显现 主城区人口大幅增长未成年人占主流

2015-05-20 14:38:21

今年4月以来,我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完全放开了市区、县级市市区、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落户限制。

户籍改革,民生福祉有啥新期待?

2015-03-12 18:54:15

坚决打击网上造谣、传谣行为,去年依法审理网络推手“秦火火”等案,切实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空间 太空如果视作地球,火星就是某个群岛或岛礁,我们今天有能力而不去,将来想去就很困难,甚至可能就去不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