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3 09:15:47  责任编辑:孙明霞

    突出重点深化创新,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的研发应用方面实现协同创新,加快信息化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提高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坚决落实“6643”任务,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装备制造、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利用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和河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研发、引进和推广一批河北急需的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打造技改示范企业,示范带动河北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促进传统产业由重转优、由粗转精、由低转高、由大转强、提档升级。

    以产业链对接合作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紧抓住京津产业转移的机遇,选择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大健康新医疗产业、新能源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以廊坊环首都新兴产业区、临空经济区以及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为抓手,紧密结合自身产业基础、承接条件和比较优势,筛选确定承接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要科技转化成果,借势京津,错位发展,主动在上、中、下游产业链上实现“对接合作”,精准推动京津企业在河北直接投资或转移产业链环节,加快推进京津研发成果在河北转化推广,形成“项目带动、企业拉动、集群驱动、产城互动和区域联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规划引领、政策聚焦、重点攻坚,尽快形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以金融协同创新提升壮大现代服务业。推进京津冀金融政策一体化,争取将北京、天津金融创新政策向河北延伸,加强与北京金融总部和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联动,建立金融合作经营共同体。建立完善京津冀统一的金融市场,争取在河北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积极引进京津金融主体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主动参与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和产业结构调整、科技成果转化创业、生态环保基金,推动设立基础设施、旅游、扶贫开发等基金。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型融资方式,搭建专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平台,为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支持。

    以农业协同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我省是农业大省,现代农业发展空间广阔。要充分利用北京人才、科技优势,促进创新要素向环首都区域聚集,推动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以毗邻北京的县(市、区)为核心,建设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按照市场化思路、品牌化理念、国际化视野,打造协同发展、城乡共赢的农业科技创新综合体;探索全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比重,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品牌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以科技资源整合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京津特别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推进京津技术成果在我省孵化转化,形成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产业集群。推动石家庄、保定、廊坊与京津共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的战略性标志性平台,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产业走廊。与京津共建一批科技园区和创新基地,打造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面提升河北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相关新闻

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系列活动10月19日举办

2015-09-23 08:17:42

为推进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向纵深发展,省残联将携手京津残联和省人社厅,于10月19日在石家庄市举办2015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活动,活动包括第二届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洽谈会、第二届京津冀残疾人特殊才艺展能交流活动、首届京津冀残疾人创业创新成果展等4项内容。

河北新修订旅游条例 欲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15-09-22 23:16:17

加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建立健全区域旅游合作机制,统筹跨区域及区域间相邻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协调机制、规划布局、市场营销和管理服务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大旅游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活动将提供岗位约2000个

2015-09-22 17:36:04

为推进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向纵深发展,省残联将携手京津残联和省人社厅,于10月19日在石家庄市举办2015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活动,活动包括第二届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洽谈会、第二届京津冀残疾人特殊才艺展能交流活动、首届京津冀残疾人创业创新成果展等4项内容。

衡水打造“一枢纽四基地”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09-22 17:25:50

衡水精准确定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一枢纽、四基地”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