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3 09:15:47  责任编辑:孙明霞

    □纪良纲

    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是首要任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关键所在。从当前看,我省与京津发展差距大,主要体现在产业层次落差大,产业和产品大多处于中低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我省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明晰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和重点、承接好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提升河北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意义重大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和主要矛盾。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这就使河北能够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参与区域功能重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极大地拓展了新型工业化发展空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一次将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明确了河北“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地位,为河北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河北打造产业协同发展试验示范新平台、提高优质要素聚集力提供了政策支持,为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技术人才支撑。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根本要靠创新驱动,而优质的创新要素是提升创新驱动力的基础和支撑。长期以来,由于京津“虹吸效应”等原因,河北创新技术和人才严重缺乏,与京津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创新人才分布密度来看,2013年京津冀每万人中R&D人员数分别为158.0、97.6和18.6人,河北仅相当于北京的11.8%、天津的19.1%,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36.9)的一半。从创新技术拥有密度来看,2013年京津冀万人专利授权量分别为29.6、16.9和2.5件,河北不到北京的十分之一,仅相当于天津的14.7%、全国平均水平(9.03件)的27.7%。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势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国家政策支持,有利于我省在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框架下,深入开展与京津的合作,争取先行先试科技创新政策在河北实现延伸覆盖、试验示范,全面推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河北集成应用、孵化转化,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基础保障。近年来,京津冀的产业发展水平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差异化趋势。《纲要》明确了优势互补原则,有利于京津冀三省市错位发展、深化产业链分工合作,有利于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作为三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交通一体化发展明确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交通网络,建立统一高效开放的现代化区域运输市场格局,为促进要素市场化、市场一体化提供了便利,有利于我省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放大协同效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系列活动10月19日举办

2015-09-23 08:17:42

为推进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向纵深发展,省残联将携手京津残联和省人社厅,于10月19日在石家庄市举办2015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活动,活动包括第二届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洽谈会、第二届京津冀残疾人特殊才艺展能交流活动、首届京津冀残疾人创业创新成果展等4项内容。

河北新修订旅游条例 欲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15-09-22 23:16:17

加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建立健全区域旅游合作机制,统筹跨区域及区域间相邻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协调机制、规划布局、市场营销和管理服务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大旅游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活动将提供岗位约2000个

2015-09-22 17:36:04

为推进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向纵深发展,省残联将携手京津残联和省人社厅,于10月19日在石家庄市举办2015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服务协作活动,活动包括第二届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洽谈会、第二届京津冀残疾人特殊才艺展能交流活动、首届京津冀残疾人创业创新成果展等4项内容。

衡水打造“一枢纽四基地”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09-22 17:25:50

衡水精准确定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一枢纽、四基地”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